新華網 正文
福島核電站輻射爆表 日本欠一個負責任的交代!
2017-02-14 07:3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9日稱,根據分析推斷,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安全殼內部最大輻射值達每小時650希沃特,超過月初推測的每小時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應堆內部輻射情況的最高推測值。人若暴露在這種輻射中幾十秒即會死亡。

  在日本“3·11”大地震接近六周年之際,福島核電站核泄漏再次成為新聞焦點,引發外界擔憂。這不得不令人疑問,在過去的幾年內,面對如此嚴重的事故,本應公開、透明、迅速採取有效、有力措施的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真的盡到了自己的責任了嗎?

受損的福島核電站2號反應堆。(新華/美聯)

  然而,令人極為遺憾的是,面對國際社會對“福島後遺症”的質疑,日本方面曾多次否認故意淡化和隱瞞福島核事故及其危害的嚴重程度。

  早在2012年7月,日本國會“福島核事故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就指出,福島核事故“並非自然災害,明顯是人禍”。

  在發生核事故之初的兩個月裏,運營福島核電站的東電公司拒不對外公布反應堆“堆芯熔化”,代以明顯弱化的“堆芯損傷”表述。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曾向外界透露,在他親往日本與當時的日本領導人會晤之後,日本政府才提供了更多事故資訊。

  2014年,約80名美國海軍將日本福島核電站的母公司東京電力公司告上聖地亞哥聯邦法庭,聲稱該公司在美國海軍執行人道主義援助行動時故意隱瞞,謊稱不存在核輻射危險,造成參與該行動的美軍士兵出現生育畸形狀況或罹患癌症。

  一直到2016年5月30日,東京電力公司才姍姍來遲地承認稱,過去5年有關福島第一核電站輻射泄漏事故相關反應堆“堆芯損傷”的説法,是隱瞞了事實。事實是,核反應爐發生了更為嚴重的“堆芯熔化”。

  實際上,自核事故發生之日起,日本方面就多次出現資訊公布不及時、不完整甚至前後矛盾的情況。比如在事故發生後,檢測服用放射性碘污染的水對孕婦和兒童的影響時,日本當局公布的資訊可以説是亂成一片,日本婦産科協會和日本醫學放射線協會公布的數據自相矛盾。

  福島核事故不僅僅是日本國內生態健康危機,也對周邊和全球海洋環境構成威脅。

  日本岡山大學教授津田敏秀等人2015年在國際醫學雜志《流行病學》上發表論文指出,受福島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質影響,福島縣內兒童甲狀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國平均水準的20倍到50倍。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2015年刊登加拿大貝德福德海洋學研究所科研人員的報告説,在北美太平洋一側沿海檢測出了來自福島核事故的放射性物質。

  還有多項相關研究顯示,這種放射性污染對海洋魚類、生態係統和食品安全帶來的影響廣泛而深遠。

  據俄羅斯衛星網2月6日報道,俄羅斯遠東海關局發布消息稱,遠東海關人員從福島一號核電站發生事故以來,已經攔截955件來自日本的核污染危險品。

  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無疑是國際社會現狀最好的寫照之一。

  福島核事故造成的後果,損害的是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國際社會有理由要求日本政府能夠就如何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消除核泄漏事故産生的影響作出負責任的説明,盡快給本國國民、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一個負責任的交待。這不僅是對日本本國國民負責,也是對鄰國人民和國際社會負責。

  (編輯:劉小軍、鞏陽 綜合來源:新華網、人民日報、中新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臺灣遊覽車翻車事故已致32死 車上無大陸遊客
    臺灣遊覽車翻車事故已致32死 車上無大陸遊客
    240萬片!杭州一商場用“花瓣”鋪路
    240萬片!杭州一商場用“花瓣”鋪路
    北戴河初春觀鷗舞
    北戴河初春觀鷗舞
    北京至河北大廠開通兩條快速直達公交
    北京至河北大廠開通兩條快速直達公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478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