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航太局公布未來火星車著陸候選地點
2017-02-13 20:25: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2月13日電(記者郭爽)美國航太局日前公布了新一代火星探測器“火星2020”的三個著陸地點候選目標,屆時火星車將最終選定其中一個地點著陸並進行地質研究,並可能將採集的樣本帶回地球。

  這三個候選地點包括火星表面的古老區域東北流沙,曾擁有古代湖泊的耶澤羅隕石坑,以及可能擁有過古代火星溫泉、之前的勇氣號火星車曾探測過的哥倫比亞山脈。其中耶澤羅隕石坑曾是一個火星湖泊所在地,目前最令科學家們滿意。

  “火星2020”是美國航太局火星探測項目的一部分。按計劃,“火星2020”火星車將于2020年7月或8月搭乘“宇宙神V型”火箭從佛羅裏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41號發射臺發射升空。它將在著陸點附近進行地質評估,研究周圍環境是否適宜生物生存,尋找古代火星生命跡象,並探測和評估未來宇航員登陸火星後可能發現的資源和面臨的威脅等。

  由于火星車活動范圍有限,科學家需要最終選定一個曾有過液態水的地方作為著陸點,讓火星車著陸後在15公里的范圍內漫遊並開展研究。美國航太局迄今尚未確定具體著陸地點,但科學家已根據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發回的數據和圖像將目標范圍從最初的30多個縮小到2015年的8個,再到目前的3個。

  “火星2020”預計用兩年時間從美國航太局最終選定的地點採集樣本,但它將不會返回地球。它所採集的樣本可能會通過下一次的火星探索任務運回地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NASA斥巨資建新型火星探測器 將首次帶火星物質回地球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火星拿石頭回到地球要多少錢?”這個問題這最近橫掃各大科技新聞版塊。而事件的主角——美國宇航局NASA,還特地算了一筆賬,要想把一塊石頭從火星拿回來,最少得24億美元。
    2017-02-13 14:43:16
  • 研究隕石發現火星存在超級火山 連續噴發20億年
    研究人員考證發現,火星存在太陽係最大的超級火山——火星奧林匹克峰。據介紹,阿爾及利亞境內發現的隕石樣本是一種叫做“輝熔長石無球粒隕石”的火山岩石,科學家共計發現11種隕石具有類似的化學成分和噴射時間。
    2017-02-09 07:48:45
  • “好奇”號發現:古代火星條件難存液態水
    (記者房琳琳)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官網7日報道,根據對“好奇”號數據的最新分析,大約35億年前,火星上的二氧化碳稀少,不足以提供足夠的溫室效應來解凍水冰。
    2017-02-08 09:08:21
新聞評論
    開學啦
    開學啦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阿黛爾成格萊美大贏家
    阿黛爾成格萊美大贏家
    美最高水壩或潰壩逾10萬人緊急撤離:缺口已堵住
    美最高水壩或潰壩逾10萬人緊急撤離:缺口已堵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59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