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挪威小鎮的“冰樂器”音樂會
2017-02-13 16:23: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挪威耶盧2月12日電 通訊:挪威小鎮的“冰樂器”音樂會

  新華社記者張淑惠 梁有昶

  零下10攝氏度,一名音樂人正在冰雪制成的露天舞臺上,演奏用透明冰塊制成的薩克斯管,低沉而平靜的音樂穿透寒冷的黑夜,聲音中似乎帶著冰的透明、純凈質感。

  這場在挪威中部小鎮耶盧舉行的冰雪音樂節,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利用冰制樂器進行表演的特殊音樂會。2月9日至12日,在寒冷的露天舞臺上,來自挪威、英國、芬蘭、波蘭、美國等國的音樂人將冰貝斯、冰鼓、冰吉他等各種冰制樂器完美配合在一起,為觀眾獻上一場場視覺和聽覺的盛宴。

  冰雪音樂節的創始人和策劃者是挪威音樂家泰耶·伊松格塞特。伊松格塞特對記者説:“大約17年前,我在挪威一個冰凍瀑布附近舉行音樂會。身為作曲家,我決定利用瀑布本身的一些元素:石頭、木頭、流水甚至冰。而當我聽到冰的聲音時,我立刻愛上了它。不論是聲音還是視覺效果,它都如此美麗!”

  伊松格塞特説,這是冰雪音樂節第12年在滑雪勝地耶盧舉行。耶盧是他的家鄉,處于斯堪的納維亞山脈腹地,雪季長達6個月,雖然常住人口只有2000多人,但這裏是體驗冰雪音樂的最佳之地。“每年冰雪音樂節我都會嘗試用不同的方式表達冰的聲音,冰薩克斯是今年的創意。”

  經藝術家之手,看似簡單的冰塊變身為各種樂器,奏出神奇而美妙的音樂。伊松格塞特強調,並非所有冰塊都能發出動聽的聲音,來自不同地方的冰塊,演奏出的聲音也有區別。他所採用的冰塊是來自耶盧高山湖泊中沒有被污染過的天然冰。

  據主辦方介紹,挪威冰雪音樂節傳遞給人們的除了音樂,還有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向地球母親最重要的物質之一——水、冰凍的水致敬。

  冰雪音樂節期間,主辦方專門舉行了一個“家庭音樂會”。在這個音樂會上,伊松格塞特向大人和孩子們展示了科學家從格陵蘭島冰層帶回的有著“200歲”冰齡的冰塊。通過輕輕敲打和摩擦,伊松格塞特向觀眾彈奏出存儲在冰塊中的200多年來的資訊。

  據科學家介紹,1815年印度尼西亞的坦博拉火山爆發是地球兩百多年來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大量火山煙塵進入大氣層遮蔽了陽光,導致第二年全球氣溫下降,出現著名的“無夏之年”。伊松格塞特認為,冰塊裏的水物質記載著環境的變化,冰傳遞出的音樂能顯示出地球環境的好壞。

  在挪威中部天寒地凍的山區小鎮裏,簡單而純凈的冰塊,經過音樂人的特殊演奏和斯堪的納維亞傳統歌曲完美配合在一起。沒有絢麗的舞臺,沒有多余的修飾,或許這才是音樂的純凈本質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開學啦
    開學啦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阿黛爾成格萊美大贏家
    阿黛爾成格萊美大贏家
    美最高水壩或潰壩逾10萬人緊急撤離:缺口已堵住
    美最高水壩或潰壩逾10萬人緊急撤離:缺口已堵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58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