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青年自編程式查貪官
2017-02-13 11:41: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2月12日電(記者陳威華 趙焱)據巴西《聖保羅州報》12日報道,幾名巴西青年聯合設計了一個自動分析整理數據的程式,用來監督官員報銷的發票,並成功讓一些官員退還了非法所得。

  據報道,程式的發起者是現年23歲的穆斯科普夫,作為一名程式員,他曾通過分析候選人提交的資料來決定給誰投票。巴西法律規定,包括議員在內的各級公職人員在報銷餐費、加油費等時,相關票據都會掃描成電子版上傳到網站,于是穆斯科普夫決定查一查這些票據是否有問題。

  穆斯科普夫聯合7個朋友,一起開發了一個叫做“羅斯”的程式。他們從眾議院網站上下載了超過200萬份資料,通過“羅斯”自動比對和分析。在程式運作的頭兩天裏,他們就發現849項可疑支出,其中包括議員重復報銷、在工作城市之外的餐費開支等。

  穆斯科普夫和夥伴們將這些疑問告知眾議院財務、預算和會計局,隨後議員們就其中30項支出做出回復,有人以“疏忽”或者“助理搞錯了”為由承認了錯誤,並退回報銷的金額。這一結果令穆斯科普夫備受鼓舞。他説:“需要手動下載的內容很多,我們的工作量很大,但這項工作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穆斯科普夫等人自發進行的反腐工作得到民眾的大力支援。他們在網上發起的眾籌項目僅兩個月就募集到8萬雷亞爾(約合17萬元人民幣)。穆斯科普夫説,未來他們還將監督參議員們的費用報銷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巴西東南部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9日進入第6天,據警察工會公布的數字,暴力事件中的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113人,此外商業損失累計達到1.8億雷亞爾(約合3.96億人民幣)。
    2017-02-10 13:20:26
  • 巴西南部軍警罷工致使治安惡化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警察工會7日確認,自本月4日該州軍警罷工後,包括州首府維多利亞在內的3座城市發生多起騷亂,已造成至少75人死亡。
    2017-02-08 12:43:59
  • 巴西夫婦因逗弄鯊魚幼崽被罰
    一對巴西夫婦7日在海灘逗弄鯊魚幼崽,不僅手指被咬傷,還被處以2萬雷亞爾(約合4.4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2017-02-08 11:14:05
新聞評論
    踏春賞梅正當時
    踏春賞梅正當時
    威尼斯狂歡節開幕
    威尼斯狂歡節開幕
    江西德興山村300米板凳龍鬧元宵
    江西德興山村300米板凳龍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5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