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波蘭學生心中埋下中國傳統文化的種子
2017-02-12 13:3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2月11日電  通訊:在波蘭學生心中埋下中國傳統文化的種子

  新華社記者石中玉 韓梅 陳序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很多人對南宋詩人楊萬裏的這首《小池》並不陌生,對波蘭克拉科夫孔子學院的教師劉超來説亦是如此。不過,這首詩對他而言,還有著特殊的意義。

  去年6月,劉超所教的波蘭學生在“小小漢語橋”比賽中就是通過朗誦這首詩獲得評委的一致肯定,摘得唯一的一個特別獎。

  “小小漢語橋”比賽是克拉科夫孔子學院的傳統項目,每年5月至6月間舉行。學習中文的小學生通過排演與中國文化相關的節目參加比賽。一般而言,學生多以唱歌或跳舞的形式參賽,劉超則組織學生排演配樂詩朗誦,在比賽中吟誦了《小池》《登鸛雀樓》《春曉》三首中國古詩詞。

  選擇這種形式表演,劉超有著自己的小心思。他説,在日常教學中,學生們接觸過這三首詩,對它們並不陌生。而且,相較于歌舞而言,詩朗誦難度更大,更能展現學生們的漢語學習成果,讓評委和觀眾直觀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我也希望學生們像《小池》中的荷葉一樣,嶄露頭角”。

  比賽結果出人意料的好,但劉超並不滿足。他説,讓學生們朗誦詩詞不僅僅為了比賽,也希望他們在學習漢語之初多接觸一些中國古詩詞,心中埋下中國傳統文化的種子。也許他們對詩詞的理解還不夠深,但隨著學習的深入,學生們會慢慢感受到中文之美,對漢語産生更加濃厚的興趣。

  受益、感悟的不僅僅是學生,劉超本人也在教授中國古詩詞的過程中逐漸成長。“在學生階段,我也讀過、背過不少古詩詞,但並不能完全理解其中含義,近幾年在教學過程中才慢慢感受到其中深意”。

  劉超在克拉科夫孔院工作已邁入第四個年頭。“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劉超以龔自珍的這兩句詩形容自己的職業。他説,以前並不是很能理解這首詩中的感情,但在離家工作的日子裏,看到越來越多波蘭孩子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産生興趣,一種成就感油然而生。

  目前,在波蘭中國傳統文化的熱度越來越高,中國古詩詞在教學中的比例也在逐漸提升。克拉科夫孔院中方院長韓新忠介紹,孔院會定期舉辦中國詩詞朗誦會、文化沙龍等文化活動介紹中國古詩詞。在中秋節等傳統佳節,孔院還會介紹與這些節日有關的經典作品,如《水調歌頭》等。

  韓新忠説,盡管中國古詩詞對于波蘭漢語學習者而言比較難,但是通過這些詩詞作品,讓當地人了解中國古典文學,對幫助他們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大有裨益。

  華沙大學漢學係留學生楊思思説,中國古詩詞用詞優美,很容易引起情感上的共鳴。“以詩言志、以詩寄情是中國古代詩人最常用的表現形式,”楊思思説,“不少愛國主義詩人通過讚美山河表達對祖國的熱愛,寄情于景。這類詩詞能夠激起在外華人的歸屬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從“古詩詞熱”看文化自信與文化傳承
    2017年春節到元宵節,以古詩詞為主題的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意外”走紅。
    2017-02-11 23:32:46
  • 詩詞大會評委蒙曼解讀:武亦姝為何這麼火
    2017年春節,一檔叫做《中國詩詞大會》的節目火了,從節目中脫穎而出的十六歲少女武亦姝也火了。《中國詩詞大會》評委、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老師在接受新華訪談採訪時表示,人們並非是重新愛上了詩詞,而是中國人從來就詩心不死。
    2017-02-10 19:34:49
  • 《中國詩詞大會》激活國人詩心
    顏芳一直保持著等待高考成績的狀態。《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央視一套和十套的黃金時間播出,作為節目總導演的她高度緊張。
    2017-02-10 08:00:39
新聞評論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5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