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危中受命 謀變求新——聯合國新任秘書長上交“月考”答卷
2017-02-11 21:23: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11日電 綜述:危中受命 謀變求新——聯合國新任秘書長上交“月考”答卷

  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新年伊始,聯合國換帥——執掌聯合國10年之久的潘基文把帥印交給繼任者古特雷斯。在當前國際秩序面臨空前挑戰、不確定因素大量增加背景下,人們將期待的目光轉向這位新掌門。

  上任一個多月以來,古特雷斯在化解衝突、聯合國改革等問題上頻頻發聲,推出新思維,成績可圈可點。

  當前全球各類衝突錯綜復雜。難民和移民危機規模之大,數十年罕見;恐怖主義日益加劇,給世界多地造成恐慌不安;全球民粹之風日盛,一些國家和地區反難民情緒漸強;歐美國家出現淡化和弱化多邊主義傾向;氣候變化、人口激增、糧食和水短缺等問題加劇資源爭奪,使緊張局勢和動蕩狀況不斷升級……在如此復雜的國際大背景下,古特雷斯面臨比前任更加嚴峻的挑戰。

  1月1日上任頭一天,古特雷斯便呼吁各國公民、政府、領導人努力使2017年成為克服分歧的和平之年。“和平必須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指針。尊嚴和希望、進步和繁榮,這些都是我們人類大家庭奮力實現的目標,它們都取決于和平。而和平要靠我們去實現。”

  上任以來,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及其他重要場合積極發聲,提出“預防衝突”等從根源上化解衝突的方案,展現聯合國作為多邊主義基石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1月10日,在就任後于安理會進行首次正式發言時,古特雷斯説,衝突可由爭奪權力和資源、不平等、邊緣化等多種因素引發,並受氣候變化、人口激增、犯罪與恐怖主義全球化等因素影響而激化。國際社會必須調整方式,在預防衝突、實現持久和平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在預防衝突方面,正努力推動聯合國進行改革。他呼吁安理會與聯合國大會為建設和維護和平的全過程,即從預防和解決衝突到維護和平、建設和平、長期發展提供支援。此外,古特雷斯任命一名政策問題特別顧問,其主要任務是衡量聯合國係統預防衝突的能力,並將其整合成為一個早期預警和行動的綜合平臺。

  在1月24日出席聯合國大會一場高級別對話會期間,古特雷斯呼吁通過包容性的可持續發展來預防衝突等危機,從而實現持久和平。他呼吁構建政府、民間社會、地區組織、國際金融機構、學術界、商界等組成的夥伴關係,以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議程。

  在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古特雷斯指出,全球性的危機連結越發緊密。私營部門與公共部門之間、國際社會與公民社會之間必須加強合作,為包容和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因為這是當今世界防止危機和衝突的最佳方式。

  在聯合國改革這個已成為“老生常談”的問題上,古特雷斯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和理念。他強調,聯合國是多邊主義的基石,為數十年的相對和平作出了貢獻。但在當前種種挑戰下,對自身進行改革是大勢所趨也是國際共識,聯合國必須準備作出改變,必須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改革工作方法。

  古特雷斯認為,聯合國需要靈活行動,講求效率和實效;應更加著力于交付成果而不是拘泥于程式;應更注重服務于人而不是講究繁文縟節。他指出上任後三大工作重點,即促進和平、支援可持續發展、內部管理,並提出要樹立問責之風,推出強有力的業績管理制度,切實有效地保護舉報人。

  古特雷斯在1月批準了一項政策,旨在加強對舉報聯合國係統內可能的不當行為或配合審計和調查的個人的保護。根據這項政策,聯合國道德操守辦公室與聯合國內部監督事務廳將可以及時採取預防措施,避免舉報人受到報復。

  “……秘書長個人既不能提出所有答案,也不謀求將自己的意見強加于人,而是進行斡旋,以召集人、調解人、架橋人和誠實中間人的身份開展工作,幫助找到有益于所有當事方的解決方案,”在談到聯合國秘書長的職責定位與許可權時,古特雷斯這樣説道。“在我的斡旋工作中,只要于事有補,我隨時準備親自參與解決衝突,同時認識到會員國在這方面起主導作用。”

  正在美國進行學術訪問的北京外國語大學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研究中心副主任劉鐵娃對記者説,憑借曾擔任一國總理及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的經歷、與各國領導人良好的關係以及豐富的執政經驗和人生閱歷,預期古特雷斯將在聯合國改革和全球事務等方面留下突出印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5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