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總統批準憲法修正案 修憲公投或于4月16日舉行
2017-02-10 22:2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2月10日電(記者 施春 鄒樂)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0日批準憲法修正案,預計修憲全民公投于4月16日舉行。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説,土耳其副總理努曼·庫爾圖爾穆什10日説,土耳其或將于4月16日舉行修憲全民公投,“土耳其人民,不管是投票讚成還是反對的,都可以通過全民公投表達他們的主張”。

  根據憲法有關規定,最高選舉委員會將在總統批準法案後60天內公布有關公投的決定,總理府將會公布修憲公投日期。

  去年12月10日,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正式向議會遞交憲法修正案草案。根據憲法修正案,土耳其將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從憲法上賦予總統實權。同時將設兩名副總統,總統可直接任免副總統和政府部長,總理職位將被廢除。總統可以繼續擔任政黨主席。此外,議會議員人數將從550人增至600人,議員代表資格年齡將從25歲降至18歲。

  1月21日,土耳其大國民議會以339票支援通過了正發黨提出的憲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援票未達到修正案獲得直接通過所需的議會三分之二票數即367票,根據規定,需通過全民公投方式決定是否實施此修正案。

  據悉,該憲法修正案若要得到實施,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眾的支援。公投一旦通過,土耳其將從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開始正式實施總統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國以來實行的議會制將宣告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趙宇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中國海軍南海艦隊遠海編隊訓練啟航
    中國海軍南海艦隊遠海編隊訓練啟航
    央視雞年元宵晚會即將播出
    央視雞年元宵晚會即將播出
    白馬人舞蹈“池哥晝”
    白馬人舞蹈“池哥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