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訪被困中國老兵:被流放荒村 迫切想回國
2017-02-07 08:31:08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琪一家在住所前拍攝全家福。苑基榮/攝

  中國老兵王琪被困印度54年的消息近日持續引發關注。2月4日至5日,《環球時報》記者跟隨中國駐印度使館工作組,兩次來到王琪位于印度中央邦蒂羅迪村的家,了解他的境況和想法。78歲的王琪向《環球時報》記者詳細講述了他誤入印度領土被抓、被監禁至流放、娶妻成家、回國申請遭拒的過程。他的境遇引起中國和印度外交部門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日表示,近年來,中國駐印度使館一直與王琪老人保持聯繫,為他順利回國探親進行著不懈努力,包括推動印方為老人及時辦理相應出入境手續。中國駐印使館已在2013年為老人頒發了為期10年的中國護照,並從那時起每年向其提供一定的生活資助。我們相信,在中印雙方共同努力下,在尊重當事人本人意願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夠得到圓滿解決。

  誤入印度領土,被監禁7年

  根據王琪敘述,他當時是一名駐扎在中印邊界附近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工程兵,管理機械設備。1963年元旦假期期間,他請假出營地遊玩,卻誤入附近森林迷路,找了兩天也沒有找到營地。由于附近森林虎狼出沒,王琪非常害怕,于是向遇到的一輛印度紅十字會的汽車求救。王琪當時認為,中印戰爭已經結束,中國釋放了大批印度戰俘,印度也會把他送回中國。沒想到,印度紅十字會將其送到了印度軍營,其間王琪在車上路過一個紅十字會營地,看到了中國紅十字會標示,剛想要呼喊,卻被印度人捂住嘴。

  王琪給《環球時報》記者出示的1968年旁遮普邦內政廳的監押文件顯示,他是因“非法進入印度領土,威脅印度國家安全”而被逮捕。印度人把王琪當作間諜送往首都新德裏監獄進行拷打訊問。因為王琪是工程兵,沒挖出什麼資訊,之後印度政府將其送往印度旁遮普邦監獄關押。王琪提供給《環球時報》記者的幾份旁遮普內政廳監押和釋放文件,均顯示了王琪被關押的時間。

  王琪家簡陋的小院。苑基榮/攝

  流放荒涼之地,娶妻生子

  在旁遮普被監押期間,王琪與監獄人員關係良好。1969年監押結束後,印度政府問王琪接下來怎麼辦,王琪説回國,印度政府告訴他幾天後送其回國。但實際上,王琪卻被送到了中央邦蒂羅迪村。《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蒂羅迪村位于一個鐵礦山附近,印度政府的異己分子、中國士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的回歸人員,都安置在這裏。在當時,蒂羅迪村就是一個流放各種人的地方,四周是湖泊和森林,出去的路被封死,四周一片荒涼。蒂羅迪村發展到現在,也才有1萬多人。

  王琪在蒂羅迪村待了幾個月後覺得不對勁,就去警察局問,為什麼還不送其回國。警察明確告訴他不可能回國,也不給其身份。王琪這才明白,這是把他流放到這裏,讓其自生自滅。不得已,王琪來到村裏一個磨坊,打工掙錢為生。1970年前後,他用攢下的錢蓋了座房子,並開了一家商店做點小生意。

  1975年在生意人的施壓下,王琪迎娶了當地一位姑娘。王琪本來想要迎娶另外一位心儀的姑娘,但當地人不允許。嫁給王琪的這位姑娘父母雙亡,只有一個哥哥。1978年王琪有了大女兒。隨後生下了大兒子、二兒子和二女兒。大兒子從小生病,28歲時不幸去世。二兒子現在在附近礦山打工。大女兒在村裏當收費員,二女兒在村裏做會計。

  看到祖國親人來看望,王琪老人高興的合不攏嘴。苑基榮/攝

  急切回國,不讓回印度也沒關係

  據王琪講述,因為想家,有時候哭一晚上枕頭都濕透了。當地民眾很同情王琪,對他也很好,只是警察經常刁難他,由于開商店時沒有行賄,被警察打折了一條腿,《環球時報》記者看到了其腿上的傷疤。由于王琪與當地一名退休高官關係較好,在這名官員的幹預下,當地警察局局長被調走,王琪的境況才有了好轉。

  王琪在所蓋的房子住了18年,後來年久失修就不住了,搬到現在朋友提供的房子裏:一個鐵皮房,兩個房間,一個十幾平米的小院。附近礦山炸藥經銷商奧馬爾和村民都非常關照王琪。在礦上的批發商讓其兒子到他公司上班,管理炸藥,時間隨便安排,有事可以不來,還為其提供車輛使用,每月8000盧比(約合800元人民幣)。《環球時報》記者在其家裏看到,一家雖然清貧,但其樂融融。現在王琪每天早晨5點就起床,鍛煉40分鐘,天天堅持。用王琪的話説,一定要堅持鍛煉,練好身體,等著回國。

  談到為什麼急切回國,王琪説,最主要是自己時日不多,想要給家人一個交代,讓其家人回到中國,讓中國那邊的親人也知道印度這邊還有一支血脈,讓兩邊聯繫起來。王琪在給大使館的申訴信中也提到,如果不讓回印度也沒有關係,他一心就是想回中國。

  王琪的妻子蘇西拉對《環球時報》記者説,自己與王琪命運相同。“他是有父母不能相見,我是想見父母見不到。”蘇西拉父母雙亡,原本不願意嫁給王琪,最初幾個月很難適應王琪的語言和習俗。後來慢慢熟悉了,才知道王琪是一名中國軍人。作為老伴,蘇西拉説,王琪無論走到哪裏她都永遠跟著他。兒子蘇什拉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家人也很想跟著父親去中國。問道到中國害怕嗎,蘇什拉説不害怕,有父親在,一開始父親可以幫助學習漢語,慢慢就能熟悉起來,很想念國內的親人。最大的挑戰是語言、文化、飲食和氣候。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前往王琪家中慰問。苑基榮/攝

  各方推動,幫老人實現願望  

  王琪給《環球時報》記者出示的1998年1月15日一份申請文件清單上,王琪所居住的中央邦地區法院用英文詳細列出了他應該提交的15份文件。還有一份1990年印地語的申請回國文件清單。

  對于王琪的申請,印方也有回應。在2004年4月印度內政部簽發給印度中央邦邦長和中央邦內政廳的文件中,印度內政部對王琪申請表示沒有相關記錄,中央邦要求提供詳細報告,內政部表示無法提供。印度內政部還表示,如果中央邦要給王琪身份,需要再次告之內政部。在2008年9月24日印度總統秘書發給印度內政部並抄送王琪所在地區的一根文件中表示,印度總統秘書提醒印度內政部對此事給予適當關注。印度外交部2月4日表示,印度正在確定涉及到中國士兵案件的細節,並研究如何更好處理此事。

  2月4日,中國駐印度大使館領事參贊閆曉策率工作組前往王琪家中慰問,送上慰問金和一些慰問品。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與王琪通電話時説,“這麼多年你流落異國他鄉,受了很多苦,很不容易。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大使館向你表示敬意和慰問!”羅大使説,中國政府執政為民,心繫每一位海外中國公民。你現在的想法我們知道了,會和你保持聯繫,也正加緊和印度政府、中國國內有關部門密切溝通。相信你回中國探望親人的願望一定能夠實現。

  王琪表示,感謝羅大使的關心慰問,感謝祖國和中國使館派人來家裏看望我。街坊鄰居、地方官員現在都聚在我家,替我高興,盼望我盡快回國與親人團聚。幾年前母親去世時我未能回國,一直心存遺憾,一定要回國看看健在的親人。在印度的妻子兒女也支援我回國。他已向印度政府明確表示,希望回中國去,越早越好。

  王琪接受媒體採訪時還透露,同村還有另一名中國老兵劉樹榮,他來自重慶江津。2月5日中國大使館工作組也前往劉樹榮家中慰問。劉樹榮有兩子兩女,家境看起來不錯,但他表示不回國,願在印度安度余生。【環球時報駐印度特派記者 苑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文學列車” 開進瀋陽書店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中央戲劇學院2017年藝考開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懸崖峭壁上的“天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60129469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