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移民禁令”遭聯邦法官暫停 白宮將挑戰裁決
2017-02-05 09:02: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七國公民入境美國的禁令遭一名聯邦法官凍結之後,白宮發布聲明説,美國司法部準備挑戰這一禁令。

    早些時候,美國西雅圖一名聯邦法官下令,全國暫緩執行總統特朗普簽署禁止七國公民入境的禁令,是近期多起反對禁令的官司中,涉及范圍最廣的一次。

    法官詹姆斯·羅伯特做出裁決,否定特朗普政府的代理律師的辯辭稱美國各州政府無權挑戰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這一説法。

    這次裁決被視為是對特朗普政府的一大挑戰,但特朗普政府可以提出上訴。上周特朗普的移民禁令觸發大規模示威和在美國多個機場引起混亂,美國國務院稱至今6萬簽證被廢除。

    這宗官司最先由華盛頓州提出起訴,其後明尼蘇達州加入。此前多個聯邦法官已下令暫停把簽證持有人遞解出境,但這次西雅圖法官的裁決,是首個適用于全美國的判決。

    羅伯特質疑特朗普政府以911襲擊作為禁令的理據,稱並沒有來自有關7國的公民,曾在美國本土作出襲擊,指特朗普的行政命令 "應建基于事實,而非虛構情節"。

    法官認為,禁令對州分 "造成損害",例如令一些州資助大學的學生被困海外。

    華盛頓州檢察官鮑勃弗格森(Bob Ferguson)形容裁決是一大勝利。"沒有人,包括總統,可以淩駕法律。"他説。他認為禁令違法和違憲,認為禁令是帶有宗教歧視。

    特朗普的禁令禁止伊朗、葉門、利比亞、伊拉克等國公民入境90日,無限期停止接收敘利亞難民,並暫停美國難民收容計劃120日。

    特朗普方面稱,選擇這七個國家是奧巴馬政府把這些國家定為“最受關注的恐怖分子集結國家”。他曾再三強調禁令是為了保護美國人,定立“最安全政策”後會重發簽證,否認是“穆斯林禁令”。

    另外還有四個州入稟法院,挑戰特朗普的行政命令。

    波士頓一名法官在稍早時,拒絕延長針對特朗普行政命令的臨時禁制令,他對特朗普行政命令是否有宗教歧視這一點表達質疑。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新春古鎮年味濃
    新春古鎮年味濃
    正月裏來鬧新春
    正月裏來鬧新春
    2017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開幕
    2017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開幕
    合肥11歲男孩寒假幫爺爺奶奶當“環衛工”
    合肥11歲男孩寒假幫爺爺奶奶當“環衛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67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