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總理候選人舒爾茨民調顯著領先默克爾
2017-02-03 09:38:4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舒爾茨2016年10月14日在德國柏林為自己傳記出版造勢的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彭大偉 攝

  2日公布的一項最新德國權威民調顯示,新近宣布將參選德國總理的前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支援率躍居50%,而現總理默克爾則跌至34%,被舒爾茨顯著趕超。

  在由德國電視一臺委託Infratest dimap進行的最新一期“德國趨勢”調查中,面對“直選總理”這一假設性問題,有50%的受訪德國選民希望投票給舒爾茨,這一支援率比一周前他宣布參選次日(1月25)上升九個百分點。而1月25日本與舒爾茨旗鼓相當的現任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最新支援率已從當時的41%跌至34%,下滑了七個百分點。

  在德國社民黨宣布由舒爾茨代表該黨角逐總理一職前,舒爾茨長期活躍在“歐盟首都”布魯塞爾而非自己祖國首都柏林——他于1994年被選為歐洲議會議員,2012年當選歐洲議會議長,並于2014年成為歐洲議會史上首位獲得連任的議長。

  1月24日,德國社民黨主席、副總理兼時任經濟部長加布裏爾宣布辭去黨主席和經濟部長,改由卸任歐洲議會議長的舒爾茨代表該黨參與今年選戰。

  在各政黨支援率上,舒爾茨獲得黨內提名亦明顯壯大了社民黨的民望。目前,社民黨的支援率上升八個百分點至28%,聯盟黨則下滑三個百分點至34%。

  此次民調反映出的一個趨勢是,有近七成德國選民認為能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是自己會否投給某一政黨的最重要動機。

  與此同時,民調顯示有50%的選民支援由社民黨主導下屆政府,另有39%支援由本屆聯合政府中的最大黨聯盟黨主導。

  德國將于今年9月24日舉行四年一度的聯邦議院選舉。根據德國選舉制度,屆時將由新産生的聯邦議院選舉出下一任總理,各黨推選的候選人中得票滿足絕對多數者即宣布當選。

  從歷史同期來看,上一次大選前的2012年10月,默克爾以49%的支援率領先社民黨候選人施泰因布呂克的38%。默克爾最終贏得了2013年大選,成功進入第三個總理任期。(記者 彭大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新聞評論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4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