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強國際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 實現共贏發展——楊潔篪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籌備工作
2017-02-03 07:12:3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主席日前在達沃斯論壇上宣布辦會決定後,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高峰論壇十分關注。在舉辦高峰論壇倒計時100天之際,負責高峰論壇籌備工作的楊潔篪國務委員接受了本報和中國日報採訪,全面介紹了籌備工作有關情況。

  問:今年5月中國將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請問你們主辦高峰論壇的考慮是什麼?希望實現什麼樣的目標?

  答:習近平主席在1月17日舉行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宣布,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用合作成果,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主席關于主辦高峰論壇的這段講話勾勒出我們辦會的總體設想,指明瞭辦會方向。

  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旨在通過加強國際合作,對接彼此發展戰略,實現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3年多來,“一帶一路”相關合作穩步推進,受到各方普遍歡迎和積極參與。現在,“一帶一路”建設處在全面推進的關鍵節點,我們主辦高峰論壇就是要總結過去、規劃未來。

  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提出3年多來最高規格的論壇活動,是今年我國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推動國際和地區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希望通過主辦高峰論壇,主要實現以下目標:一是全面總結“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進展,展現重要早期收獲成果,進一步凝聚合作共識,鞏固良好的合作態勢。二是共商下一階段重要合作舉措,進一步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夥伴關係,實現聯動發展。三是在推進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結構調整的同時,推動國際合作,實現合作共贏。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通過主辦高峰論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深化地區合作打造更堅實的發展基礎,創造更便利的聯通條件,更好造福各國和各國人民。

  問:“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已有3年多時間,請問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哪些成就?國際上的認可度怎麼樣?給各國老百姓帶來了哪些實惠?

  答:“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但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曲”,而是各國共同參與的“交響樂”,是各國共同受益的重要國際公共産品。“一帶一路”不是一個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舉措。它抓住互聯互通這個關鍵環節,聚焦經濟合作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契合沿線國家和本地區發展的需要。我們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突出務實合作、互利共贏,一步一個腳印,把中國發展同相關國家發展緊密結合,把各自發展戰略和合作規劃有機對接,擴大地區投資和內需,增加就業,減少貧困,從而帶動提升地區整體發展水準。

  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同參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合作協議,形成廣泛國際合作共識。聯合國大會、安理會、聯合國亞太經社會、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等有關決議或文件都納入或體現了“一帶一路”建設內容。經濟走廊建設穩步推進,互聯互通網絡逐步成型,貿易投資大幅增長,重要項目合作穩步實施,取得一批重要早期收獲。亞投行、絲路基金的成立為金融合作提供了堅實支撐。中歐班列馳騁在廣袤的亞歐大陸,運載的是琳瑯滿目的貨物,聯通的是亞歐國家的市場需求,架起的是沿線國家人民的友誼橋梁,成為“一帶一路”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共建“一帶一路”是加強國際合作的重要途徑,已經成為各方積極參與推進的重要事業,為增進各國民眾福祉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成果正在惠及世界。

  問: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投資和貿易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動,不確定因素增多。你們希望高峰論壇對世界經濟和國際合作作出什麼貢獻?設計了什麼主題和議題?

  答:確實,今天世界經濟仍未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復蘇脆弱乏力,增長基礎不穩。保護主義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頭,開放與保守、變革與守舊、經濟一體化和“碎片化”的矛盾凸顯。但另一方面,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雙邊和多邊、區域和全球的合作勢頭漸起,各國更加重視發展實體經濟,重視發展制造業,推進工業化、經濟多元化。我們要抓住新的發展機遇,找到打破困境、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

  鑒古知今。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尋找解決問題的智慧。兩千多年前,絲綢之路上駝鈴聲聲、舟楫相望,各國打破藩籬,互通有無,友好交往,書寫了人類歷史的輝煌篇章。歷史和現實都證明,搞封閉、排他的安排沒有前途,只有開門搞合作、大家都受益,才是光明大道。正如習近平主席前不久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所講,“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一帶一路”倡議植根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理念,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是其最鮮明的特色,也是其強大生命力所在。我們希望高峰論壇有助于衝散經濟低迷的陰霾,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更多正能量。

  為了更好凝聚共識,推進合作,中國將高峰論壇主題設定為“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議題總體以“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線,圍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産業投資、能源資源、金融支撐、人文交流、生態環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領域進行討論。各國領導人參加的圓桌峰會是高峰論壇的重點,主要討論兩個議題:一是加強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夥伴關係;二是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實現聯動發展。

  我們認為,上述主題和議題針對當下形勢和挑戰,突出國際合作,突出聯通,突出對接,與各方普遍關注的議程高度契合。在此,我想提一點,近年來,國別、區域規劃和全球議程層出不窮,區域倡議包括歐亞經濟聯盟合作、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歐洲投資計劃、非洲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全球協議包括聯合國氣候變化巴黎協定、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國際社會應該抓住機遇,推動各倡議協同增效,實現合作共贏發展。

  問:據了解,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將出席高峰論壇,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大家都很關心,目前論壇籌備工作進展如何?有哪些國家參與?高峰論壇最後將取得什麼成果,你們對此有何期待?

  答:我們高度重視高峰論壇籌備工作,專門成立了籌備委員會,統籌協調各項籌備工作。在相關部門和地方共同努力下,目前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外方有關領導人參會意願積極,政治準備穩步推進,主要活動安排、場地準備、會務組織、安全保障等方案都在加緊落實。下一步,我們將秉持開門辦會、公開透明理念,適時通報高峰論壇籌備工作的階段性進展。

  目前,已有近20位各國領導人確認與會,亞洲、歐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均有代表,體現了國際社會對高峰論壇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視和支援。此外,我們還將邀請一些國家的部長級代表團、國際組織負責人、外國前政要、知名企業家、專家學者等代表參會,共商合作大計。

  會議成果是辦會成功的重要體現。高峰論壇有關成果設計正在積極推進當中,我們主要期待圍繞3個方面達成重要成果:

  一是擴大國際合作共識。推動各方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聯動發展,把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保護環境放在開展國際合作的優先位置,積極對接國別、區域發展戰略和全球發展議程,為打造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作貢獻。

  二是推進重點領域務實合作。鞏固“一帶一路”各領域務實合作良好態勢,圍繞涉及全局性、長期性的重點領域和方向,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投資、金融支撐、人文交流等領域務實合作,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和合作協議,研究提出一些中長期重大舉措。

  三是規劃長遠合作願景。我們願與有關國家一道,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平等協商,兼顧各方利益,探討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加強溝通與協調,增進互信,構建緊密務實的夥伴關係網絡。加大實際投入,深化利益融合,規劃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發展藍圖。

  問:聽了您的介紹,感到高峰論壇將推進國際合作,深化“一帶一路”與各方發展戰略對接,加強中國對外經濟合作。如何看待高峰論壇與國內落實“十三五”規劃、全面深化改革及擴大對外開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關係?

  答:“一帶一路”的理念是共同發展,目標是合作共贏。它不是中國一家分蛋糕或拿蛋糕的大頭,而是沿線各國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分蛋糕。在這一過程中,既要通過加強各方合作為國際社會作貢獻,也要通過擴大對外合作,促進國內改革,服務國內發展。我們要把中國自身發展需要同國際合作需要相結合,尤其是要充分反映國際社會的合作共識。

  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機遇和挑戰並存,挑戰之一就是地區發展不平衡。“一帶一路”建設通過擴大向西開放,以開放促發展,有助于加快西部發展步伐,助推東中西部梯次聯動並進。同時,“一帶一路”涵蓋了中國中西部和沿海省區市,緊扣中國區域發展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對外開放戰略,將助推中國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一帶一路”建設有利于我們把對外經濟合作和深化國內改革、擴大開放緊密融合,同各國一道勾畫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用發展的新願景,也將有助于中國落實“十三五”規劃、全面深化改革及擴大對外開放、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歷史進程。對此,我們滿懷期待,也滿懷信心。

  問:中國2014年在北京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2016年在杭州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兩場重大活動都很成功,請問高峰論壇與這兩場活動相比有什麼不同,有哪些特點?

  答:北京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都是重要國際會議。這3場活動的理念是一脈相承的,都強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都強調互聯互通、聯動發展,都強調創新發展,挖掘動能,為各國民眾福祉貢獻力量。

  與前面兩場會議相比,高峰論壇有自身特點。一是“一帶一路”是中國首倡的國際合作倡議,高峰論壇是首次主辦。當然,一張白紙更容易畫出最美的圖畫。二是“一帶一路”地域和國別范圍是開放的,源于但不限于古絲綢之路,我們歡迎各國、國際組織、跨國公司、金融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參與具體合作,共襄盛舉。三是同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已運作多年的成熟機制相比,高峰論壇在討論議題、合作領域、推進方式等方面更具靈活性,將充分兼顧各方舒適度和參與性。

  我們認為,高峰論壇可以成為加強協調、深化對接、推進國際合作的有益平臺。我們希望同有關各方一道,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為推進利長遠、惠民眾的合作打好基礎,共創美好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印尼一航班降落滑出跑道 機場關閉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委內瑞拉舉行大規模閱兵式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圖片直擊:英國“硬漢”挑戰賽穿火海、過泥地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廣西柳州15萬株鬱金香引遊客觀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4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