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美防長稱將按計劃年內部署“薩德”反導係統
2017-02-03 18:20: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3日,在韓國首爾,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左)與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出席新聞發布會。新華社/法新

  新華社首爾2月3日電(記者杜白羽 耿學鵬)韓國國防部3日發布消息稱,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當天在首爾會見來訪的美國新任防長馬蒂斯,雙方表示將按計劃推進今年年內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

  馬蒂斯在會見之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鑒于目前朝鮮半島局勢,美方將採取防衛措施以保護駐韓美軍和韓方,包括部署“薩德”反導係統。他還稱,美方將堅持對盟友的防衛承諾以及“延伸威懾”承諾。

  韓民求表示,馬蒂斯首次出訪選擇韓國顯示了美國新政府對韓美同盟的堅定立場,希望以此為契機發展韓美同盟關係。

  韓國國防部發布的媒體聲明説,雙方在會談中主要探討了美國確保對韓防衛承諾和強化韓美同盟,共同評估和應對朝鮮核、導“威脅”,以及為實行“延伸威懾”持續探討具體和實質方案等。聲明稱,雙方將按計劃推進在今年年內部署和使用“薩德”係統。

  不過,韓國國防部官員向媒體表示,韓美防長沒有談及軍費承擔這一敏感問題。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曾質疑美國與同盟國之間的防務安排,表示有意提高盟國的軍費承擔額度。韓國輿論普遍對此表達憂慮,認為這可能會影響韓美同盟關係發展。

  馬蒂斯2日下午抵達烏山空軍基地,開始對韓國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是他正式就任美國防長後的首次出訪。他先後會晤韓國青瓦臺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代行總統職務的韓國國務總理黃教安以及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就美韓同盟關係、朝鮮半島局勢以及“薩德”係統部署等進行協商。

  就美國防長有關“薩德”部署計劃的表態,有韓國媒體擔心,美國堅持在韓部署“薩德”係統,將受到有關國家的反制措施,成為韓國的一大外交難題。

  另外,韓國在野黨人士此前表示,韓方應該重新評估“薩德”係統部署計劃,相關事務應該交由下屆大選産生的新政府處理。“薩德”係統計劃部署地韓國星州等地民眾也多次舉行集會,抗議美國在韓部署“薩德”係統。

  2016年7月,美韓不顧包括中國在內有關國家的反對,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中方認為,部署“薩德”無助于實現半島無核化,不利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與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背道而馳,並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安全和戰略平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韓軍暫停向朝撒傳單
    韓國《朝鮮日報》15日稱,韓軍已暫停向朝鮮撒傳單。
    2011-11-16 23:04:51
  • 美防長訪韓渲染朝鮮威脅 承諾對韓提供核保護傘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26日抵達首爾,開始3天的韓國訪問行程。 帕內塔稱:“美國把韓國視作強大的獨立國家和本地區最重要的同盟國家,在過去60年美國一直堅守對韓國的安全承諾”。
    2011-10-27 23:33:11
  • 韓俄計劃2013年起建設輸氣管道經由朝鮮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和俄羅斯就天然氣管道項目初步商定,從2013年開始用3年的時間建設經由朝鮮的輸氣管道,並從2017年起將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給韓國。今年9月15日,韓俄在莫斯科簽訂管道輸氣項目落實路線圖,而對外公開路線圖內容還是首次。
    2011-11-02 21:49:09
新聞評論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0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