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荷蘭法庭宣布7月14日舉行章公祖師肉身像案首場聽證
2017-02-02 20:30: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2月2日電(記者劉芳 楊昕怡)荷蘭阿姆斯特丹地區法院2日宣布,將于7月14日就中國福建村民向荷蘭藏家奧斯卡·范奧弗裏姆追索章公祖師肉身像一案舉行首場聽證。

  范奧弗裏姆在1月18日向法庭提交的初步應訴文件中提出的關鍵辯護是:原告福建陽春村和東浦村村民委員會不是自然人,或者不具備法人權利,這兩個村莊無權提出訴求。

  就此,福建村民委託的訴訟律師團代表、荷蘭籍律師揚·霍爾特赫伊斯告訴記者:“被告方這一辯護當然會被反對。福建村莊村民委員會的法人權利是中國法律的管轄問題。我們將要求法庭就此表達意見。聽證會也會討論被告方對福建村民所有訴求的所有應訴、以及所有向法庭提交的證據。”

  霍爾特赫伊斯還向記者證實,范奧弗裏姆在初步應訴文件中未提出反訴請求。

  依照荷蘭法律程式,聽證會將對公眾開放,法官將在聽證會上聽取雙方陳述,提出有關問題,不會當場作出裁決。

  代表福建村民的律師團隊介紹,此案雙方提交訴訟文件之後近6個月後才舉行首場聽證會,符合荷蘭司法程式的通常做法。荷蘭法庭只為特別緊急的案件在更短期內安排聽證會。

  代表福建村民的律師團隊認為,此案被告及其律師有權不出席法庭聽證,但如此一來就會失去面對法官口頭闡釋其訴求的機會,也無法當庭就原告律師團隊代表福建村民向法庭提供的資訊予以辯駁,因此范奧弗裏姆一方應該會出庭,只不過目前無從知曉范奧弗裏姆本人會否出庭。

  去年6月,阿姆斯特丹地區法院正式受理福建村民委託中荷律師團隊提起的章公祖師肉身像追索訴訟。

  由于不確知范奧弗裏姆是以私人名義還是以其他名義購得章公祖師肉身像,原告律師同時起訴范奧弗裏姆本人和他名下在同一地址注冊的兩家公司。福建村民在訴求聲明中指出,被告購得章公祖師肉身像的行為絕非善意取得,依照荷蘭法律也無權擁有章公祖師肉身像內含的遺骸。

  面對訴訟,范奧弗裏姆先申請延期6周,後又申請延期4周,即到8月中旬再提交應訴文件。第二次延遲到期時,他又提出由原告提供2.5萬歐元(約合18.6萬元人民幣)法庭費用擔保的要求。去年10月16日,荷蘭法庭裁決要求福建村民提供金額為2879歐元(約合2.14萬元人民幣)的法庭費用擔保。此後范奧弗裏姆再次申請延期,直至今年1月18日終于提交應訴文件。

  章公祖師肉身像在福建省三明市大田縣吳山鄉陽春村和東浦村共同擁有的普照堂被供奉上千年,于1995年12月15日發現被盜。2015年3月,章公祖師肉身像在匈牙利展出時引起廣泛關注,該像持有者范奧弗裏姆隨即撤展。在此後的歸還談判中,范奧弗裏姆提出了福建村民無法接受的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參院批準蒂勒森出任國務卿
    美參院批準蒂勒森出任國務卿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