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遠古東西方水蚤曾在葉尼塞河“會師”
2017-02-01 11:29: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2月1日電 (記者欒海)水蚤俗稱魚蟲,是淡水生態係統食物鏈的基礎。為了解其進化、遷徙規律,俄羅斯科研人員在從歐洲到東北亞的約50個水域採樣,為某類水蚤繪制家譜,發現一萬多年前源自東西方兩大發源地的這類水蚤曾在亞歐大陸中部的葉尼塞河“會師”。這有助于探究氣候變化對淡水生物興衰的影響。

  俄莫斯科國立大學駐俄西北部白海生物考察站的研究員涅列京娜和同事,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期刊上報告説,他們重點研究一類名為“圓形盤腸蚤”的水蚤,其分布范圍遍及亞歐大陸。此前有觀點推測,這類水蚤的遠古故鄉是今天的日本列島。俄研究者決定用遺傳學方法檢驗這一推論。

  涅列京娜所在的考察組在俄境內從白令海峽西岸到俄西北部北冰洋沿岸的約30個水域採樣,並在歐洲中部、挪威、芬蘭、冰島和日本、韓國的約20個地點採集圓形盤腸蚤。此後該小組重點研究這些水蚤的線粒體DNA(脫氧核糖核酸)中某段特定核苷酸的排列。涅列京娜解釋説,進化源頭不同的這類水蚤在被研究的那段核苷酸排列上有微小差異,對比這一遺傳差異可為這類水蚤繪制家族譜係。

  最終分析結果顯示,上述約50個採樣地點的圓形盤腸蚤可分成6大家族,其中有兩個家族是當地新興物種,另外兩個代號為A1_1和A2_1的水蚤家族發源于歐洲地區,但卻在距今約1.1萬年前的更新世時由西向東進發。還有兩個代號為A2_2和A3的水蚤家族興起于當時的白令陸橋(今白令海峽)附近水域,它們也在上述時期由東向西、向南拓展。除A2_2家族中途止步外,其余水蚤最終在亞歐大陸中部由南向北注入北冰洋的葉尼塞河流域相遇,進而融合共生。

  涅列京娜介紹説,這些水蚤之所以能如此大范圍遷徙,得益于當時第四紀冰期結束,亞歐大陸冰川大幅向北退縮。她還表示,由于很多種淡水魚以水蚤為食,因此水蚤家族興盛與否是檢驗淡水生態係統是否正常的重要標誌。

  “上述研究顯示,葉尼塞河流域是東西方水蚤融合繁衍的重要狹長區域,”參與此次研究的俄生態學者科托夫説,“加強這一流域的水生物種研究對于考察氣候變化對亞歐中緯度浮遊生物大遷徙的影響,分析東西方水蚤的進化特點都具有重要意義。此外,從理論上講地球未來仍有可能進入新的冰川時期,因此這項研究還有助于探究亞歐淡水無脊椎動物的繁衍進化趨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摘檸檬
    摘檸檬
    設得蘭島聖火節
    設得蘭島聖火節
    古都燈會耀新春
    古都燈會耀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63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