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2017-02-01 10:27: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加1月31日電(記者郭群 李德萍)塔林消息:波羅的海三國總理31日簽署《波海鐵路項目協議》,確定了波羅的海鐵路的工期、線路及相關技術細節。

  愛沙尼亞總理拉塔斯、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立陶宛總理斯克韋爾內利斯出席了簽約儀式。該文件將在三國議會分別批準後生效。

  拉塔斯在文件簽署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波海鐵路項目協議》應成為三國在經濟和安全領域開展更為積極合作的基石,“波海鐵路對愛沙尼亞,乃至波羅的海地區都是重要機遇”。他表示,這條鐵路有助于區域經濟整合,有助于提升企業活力,並帶動旅遊業發展。

  2002年4月,波羅的海三國提出了波羅的海鐵路修建計劃,2015年7月,歐盟正式批準該項目投資計劃。不過,此前由于線上路走向、採購、招標等問題上分歧嚴重,三國遲遲未能就項目實施達成一致,導致項目進展緩慢。

  2016年8月,歐洲議會旅遊和交通委員會主席邁克爾·克拉默表示,如果波羅的海三國不能就項目達成一致,將失去歐盟提供的資金。

  目前規劃中的波海鐵路線路北起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經拉脫維亞首都裏加、立陶宛的考納斯至波蘭首都華沙,然後向西至德國首都柏林,軌寬將與歐洲標準一致。

  根據不同測算,項目預計耗資在37億到52億歐元之間,其中85%由歐盟出資。按計劃,項目將于2020年動工,2025年竣工,2026年投入運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31日漲跌互現
    摘檸檬
    摘檸檬
    設得蘭島聖火節
    設得蘭島聖火節
    古都燈會耀新春
    古都燈會耀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9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