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歡樂春節”熱度不減 全球各地精彩繼續
2017-01-31 21:04: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隨著中國農歷新年到來,“歡樂春節”係列文化活動在全球各地紅紅火火鬧新春,體現傳統文化神韻的剪紙展、讓人驚嘆的廚藝神技、精彩紛呈的民俗表演……一場場文化盛宴不僅獻上了中國人的新春祝福,也進一步加深了中國與世界的文化交流。

  2017年“歡樂春節”活動1月30日晚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拉開帷幕,中國剪紙精品展暨上海市松江區民俗文化體驗活動令現場數百名觀眾流連忘返。本次剪紙精品展遴選了中國剪紙大賽的獲獎、參展作品近40件,還展出了具有中國年味、中國風格的版畫、年畫、連環畫等作品,讓參觀者在欣賞作品、翻閱連環畫圖書的同時,深入了解中國傳統文化蘊涵的質樸與美麗。布魯塞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譚曙表示,希望此次“歡樂春節”剪紙展和各項民俗文化體驗活動能帶領比利時友人一同感受中國春節的節日氣氛,同時增進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增強中比文化交流。

  坐落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中心國王花園西側的中國文化中心1月29日張燈結彩,喜氣洋洋,來自中國山東的藝術家們以精彩絕倫的表演為在瑞華僑華人和瑞典友人奉上了一道豐盛而具有濃鬱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這是“歡樂春節”活動首次走進斯德哥爾摩中國文化中心。活動中,民樂演奏大受歡迎,木偶戲表演神奇有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聶家莊泥塑栩栩如生,高密剪紙惟妙惟肖。參觀者們把作品托在手上,感嘆其精巧,愛不釋手。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歡樂春節”活動的重頭戲1月29日精彩上演,帶給這個波羅的海小國一個豐富多彩的“中國年”。在塔林市中心自由廣場上演的文藝演出中,來自北京的藝術家們帶來了獅子舞、民族舞蹈、武術、雜技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京西太平鼓等精彩節目。塔林電視臺對演出現場直播。在愛沙尼亞音樂廳,來自浙江和陜西的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帶來了“畫境富春·絲路長安”中國新春音樂會,節目中最有特色的是表現“絲綢之路”主題的樂曲和《富春山居圖隨想》,體現了陜西和浙江兩個地域的特色。中國駐愛沙尼亞大使曲喆致辭説,過去8年,每年如約而至的“歡樂春節”已成為中愛雙方文化交流和地方交流的一個亮點。

  “歡樂春節中國文化泰國行”活動1月29日在泰國曼谷世貿中心落幕。其中的邊溜冰邊抻面、在氣球上切肉絲、蒙著眼制作龍須面等中華廚藝絕技表演令現場觀眾讚不絕口。作為這次唯一受邀的餐飲知名品牌,“阿五黃河大鯉魚”的大廚們現場烹飪了河南名菜——紅燒黃河大鯉魚。廚師們將黃河大鯉魚先炸後燉,最後淋上秘制高湯,吃到嘴裏唇齒留香。“阿五黃河大鯉魚”廚藝表演團領隊李保軍表示,希望通過此次烹飪展示進一步傳播中國美食文化,加深中泰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德國科隆市政府聯合主辦的“北京之夜”歡樂春節文藝演出1月28日在科隆舉行,就此拉開北京與科隆締結友好城市30周年係列活動的帷幕。這一天是中國農歷新年正月初一,坐落在科隆市植物園中心位置的玻璃穹頂會議廳燈火輝煌,步入會場,每位嘉賓都獲贈一條中國紅絲綢圍巾,一抹抹中國紅讓整個會場暖意洋洋。來自北京歌劇舞劇院、北京京劇院、中國雜技團的藝術家們帶來的一個個蘊含中國文化符號的節目,為現場觀眾呈現了一場中華傳統文化的饕餮盛宴。“這一方面表明北京與科隆的友好城市關係日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國春節文化越來越多地受到國外民眾的關注、了解和喜愛,並已經成為中華文化的一張亮麗名片,”中國駐杜塞爾多夫總領事馮海陽説。

  “歡樂春節”廟會1月28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玻利瓦爾廣場隆重舉行。來自中委兩國的藝術家在現場表演了歌舞、武術、舞龍舞獅、服裝秀等具有民族特色的節目。在玻利瓦爾廣場上的20多個臨時展廳中,展示了中國書法、剪紙、瓷器、茶藝、中醫、針灸和美食等,吸引了數千名當地民眾駐足觀看。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趙本堂説,2016年中國與委內瑞拉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務實合作取得積極成果、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新的一年裏,雙方的友好關係和兩國人民的友誼將不斷加深。(參與記者:潘革平、付一鳴、郭春菊、李欣瑩、沈忠浩、胡尊元、徐燁、王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雞年春節迎“史上最熱旅遊潮”:出遊找“年味”,“爆棚”有“神器”
    國家旅遊局節前公布的《2017年春節假日旅遊指南》預計,今年春節是旅遊過春節最火的一年,全國接待遊客將達3.43億人次。“史上最熱春節旅遊潮”裏,有居民在國內遊尋找“年味”、境外遊告別“狂買”享受深度的新變化,更有著新科技下景區“爆棚”老問題的新解法。
    2017-01-31 19:45:44
  • 堅守,為了萬家團圓——記春節堅守崗位的一群人
    新春佳節合家團圓之際,還有這樣一批人,為了百姓能美滿團聚、順利出行而堅守著各自的崗位。
    2017-01-31 15:29:57
  • 春節前三天全國道路交通安全形勢平穩
    春節長假前三天,全國公安交警堅守路面一線,抗冰雪、抗嚴寒、抗霧霾,強化道路秩序管控,嚴查重點路段的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春節前三天,全國道路交通總體有序平穩順暢,未接報發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2017-01-30 10:41:18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