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普京和特朗普的“禮節性”互動
2017-01-29 16:3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記者手記:普京和特朗普的“禮節性”互動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特朗普正式出任美國總統已一周有余。2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特朗普通電話。兩國領導人表示願積極相互協調,在具有建設性和平等互利基礎上使俄美關係穩定下來並獲得發展。克裏姆林宮認為,通話氣氛“積極而務實”。

  可以説,這次通話不溫不火、中規中矩,畢竟這還只是特朗普上任以來俄美領導人的第一次通話。正如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此前對媒體所説的,這更像是一次“禮節性”互動。

  烏克蘭危機爆發尤其是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以來,俄羅斯的外交空間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聯手擠壓。俄羅斯和西方的關係全面惡化,可以説降到了最近幾十年來的最低水準。

  不難理解,普京希望抓住特朗普上臺的機會重塑俄美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得到實質性改善。當然,特朗普從參加競選美國總統以來也曾數度對普京表示了好感。處于“冰點”的俄美關係出現了好轉的苗頭。

  經歷了將近3年的制裁與反制裁,俄羅斯意識到,和西方國家尤其是與美國的糟糕關係不僅有損俄羅斯的國際形象,甚至可能直接影響到俄羅斯的長期發展戰略部署。如何擺脫幾乎被西方徹底孤立的外交窘境,成了俄羅斯亟待解決的問題。

  同樣,美方也已意識到,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俄羅斯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覷的。沒有俄羅斯的參與,解決烏克蘭危機、敘利亞問題等幾乎無從談起。另外,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網絡犯罪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等問題上,也同樣離不開俄羅斯的合作。

  一邊是領導人的隔空示好,一邊依然是暗中較量。進入2017年以來,北約華沙峰會做出的有關在中東歐地區加強軍事部署的決定“從紙張變成了現實”。首批250名美軍士兵于本月上旬進駐波蘭。在俄羅斯看來,此舉嚴重損害歐洲安全架構,將給歐洲和大西洋地區帶來長期破壞性後果。

  反觀此前幾位美國總統,包括剛剛卸任的奧巴馬,他們在上臺之初都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找出更加有效的與克裏姆林宮打交道的辦法。

  奧巴馬在自己第一個任期開始後的不到兩個月內,就曾委派時任國務卿希拉裏在日內瓦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一道按下了“重啟”兩國關係的按鈕。然而,經過整整8年的起伏和磕碰,奧巴馬最終放棄了改善兩國關係的努力。不僅如此,按照普京的説法,奧巴馬卸任前還一再給特朗普設置阻礙,試圖阻止俄羅斯與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恢復正常關係。

  如今,美國白宮再次換了主人。被普京稱作“聰明人”但被外界認為沒有外交經驗的特朗普,將如何收拾奧巴馬政府留下的俄美關係爛攤子,俄美兩國關係能否最終迎來“春天”,目前來看恐怕還是一個未知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從法美領導人電話會談看兩國關係之冷淡
    法國總統府28日發表公報説,法國總統奧朗德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進行了電話會談。這是當天特朗普一係列電話外交的一部分,從會談後發表的公報來看,法美領導人之間似乎沒有達成太多共識。
    2017-01-29 16:25:12
  • 記者手記:特朗普就職後與美媒體的三次“過招”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0日宣誓就職,隨即與美國媒體連續三次“交手過招”,就他與中央情報局結怨真假、就職典禮觀禮人群規模以及誰真正贏了普選票三個話題展開“互撕”,其個人風格展露無遺。
    2017-01-25 19:02:17
  • 普京將和特朗普通電話
    俄羅斯總統新聞局27日發布消息説,俄總統普京28日將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2017-01-27 23:13:06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9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