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遠萬裏都是中國年——中國駐摩洛哥使館2017年春節聯歡會側記

2017年01月25日 15:00:44 |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1月21日,在中國駐摩洛哥使館舉行2017年“歡樂春節”聯歡會現場,來賓寫“福”字。新華網發

  新華網拉巴特1月25日電 雲銷雨霽,彩徹區明。1月21日上午,一場大雨及時停在中國駐摩洛哥使館舉行2017年“歡樂春節”聯歡會之際,各方來賓在雨後明媚陽光下,翹首期盼聯歡會的開始。館內張燈結彩、鑼鼓喧嘯、獅舞龍躍,濃濃的中國年味洋溢在這片遠在中國萬裏之遙的國度上。近年來,在使館的精心策劃下,一年一度的“歡樂春節”聯歡會已成為當地社會知名品牌,人氣連年高漲,今年更是迎來摩各界友人、駐摩使節和外交官、華人華僑、留學生和中資機構代表等800余人參加,摩多家主流媒體競相報道。

  中國駐摩洛哥大使孫樹忠在聯歡會致辭中表示,2016年是非凡和難忘的一年,祖國正朝著實現兩個“百年目標”,不斷邁出堅實步伐。中摩關係更隨著穆罕默德六世國王成功訪華,邁上了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臺階,兩國深化全方位合作面臨重要新機遇。隨著摩洛哥對赴摩中國公民實行免簽政策,摩一躍成為中國公民炙手可熱的投資、旅遊目的地,雙方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2017年,中摩將共同努力,積極推動各領域合作共識落地生根,用實實在在的項目,不斷豐富中摩戰略夥伴關係內涵,讓實實在在的成果,真正惠及雙方人民。孫大使詳細宣介了春節傳統、漢字,以及剛剛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中國二十四節氣等傳統民俗,邀請來賓們共賞中華文化之美。

  1月21日,在中國駐摩洛哥使館舉行2017年“歡樂春節”聯歡會現場,演員表演節目。新華網發

  本次春節聯歡會以“中國字”為主題。一進大門,紅色巨幅立體的“春”字屹立在花叢中,一股萬物復蘇的春意撲面而來。迎賓道旁,“福祿壽喜,吉祥安財”八個大字,配以阿拉伯文譯文對照,向人們傳遞著對新一年的最美好的祝福和希望。沿途擺設的剪紙、書法、中國字紋身貼和茶藝等展示臺吸引大量來賓們駐足互動,舞龍舞獅隊伍博得來賓陣陣喝彩。

  聯歡會的演出備受來賓喜愛。本次演出將中國和摩洛哥元素完美相結合,來自摩洛哥愛心小學學生們和使館的小朋友們合唱中文歌曲,中國的藝術家演唱摩洛哥民歌,摩洛哥武術團體表演了傳統的中國武術等,兩種文化相互交織、和諧共存,引起了當地民眾和華人華僑的強烈共鳴。來自四川藝術團體的近景魔術和“變臉”節目,更是將演出推向高潮,使整個現場都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之中。演出結束後,享受了一場中國文化藝術盛宴的觀眾們報以熱烈的掌聲,並繼續在美食中感受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許多來賓都是攜家帶口來使館“過大年”。摩王宮專員扎祖利是使館的老朋友了,他把自己的幾個孫輩孩子都帶來參加聯歡會,希望他們能從小接觸和了解中國文化,長大成為“中國通”,為傳播中國文化、深化中摩友好貢獻力量。一位旅摩多年的華僑表示,使館就是旅摩同胞溫暖的家和堅強的後盾,來到使館就像是回家,倍感溫馨。來自孔子學院的哈桑是首次參加使館春節活動,在濃鬱的中國文化氛圍中,他迫不及待地用中文分享他的感受——“我愛中國,我愛中國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60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