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政府瞞報導彈試射故障 因被美“封口”?
2017-01-25 06:4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媒體22日曝光,英國政府一直隱瞞去年6月一艘海軍核潛艇試射導彈發生故障一事。輿論及議會一片嘩然,批評前後兩任首相對此秘而不宣。英國媒體24日繼續曝料:英政府保持沉默的原因可能是受到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政府方面的壓力,原因是英美導彈出自一家,美國不希望自身的核威懾能力受牽連而被低估。

  【要求保密】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去年6月,英國“復仇”號核潛艇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附近海域進行“三叉戟”D5導彈試射,不料遭遇“災難性的失敗”。這枚沒有搭載核彈頭的導彈造價1700萬美元。按照計劃,它應射向9000公里外的非洲西海岸,但它嚴重偏離軌道,朝著美國本土方向“打了過去”。

  英國《泰晤士報》24日援引英國軍方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美國政府要求時任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領導的英國政府不要對試射故障發表評論。

  這名消息人士説:“美國政府可能擔憂,在其他導彈上也存在相似問題。英國潛艇成功攜帶並發射了導彈,出問題的是美國技術的導彈。”

  英國核威懾力量以“三叉戟”D5導彈為基礎,這種導彈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産,最大射程為1.2萬公里,可攜帶八枚核彈頭。

  美國也使用該公司制造的導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去年8月31日説,美國海軍成功試射了一枚D5導彈。

  【三緘其口】

  導彈試射失敗事件被曝光後,多名英國議員呼吁徹查此事,並要求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給個説法。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2日四次被英國廣播公司問及,在一項核潛艇軍費議案投票前,她是否已獲悉導彈試射失敗一事。但梅拒絕給出明確答案。23日梅繼續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評論試射細節,但首次表明,自己入主唐寧街10號時,知道“復仇”號核潛艇執行任務一事。

  英國當局沒有公開這次試射的具體日期。消息人士推測,此事很可能發生于去年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前後,因為就在公投前三天,民航部門接到一份關于避開大西洋上空某些“危險空域”的通知。

  去年7月18日,英國議會就一份有關核潛艇軍費的議案進行辯論和投票表決。在長達5小時的辯論中,特雷莎·梅積極説服議員支援。議會最終以472票讚成、117票反對,表決通過這份給三叉戟核潛艇項目投入400億英鎊的議案。

  23日,國防大臣法倫在議會上受到長達一個多小時的“攻擊”,他也沒有明確回應質疑,只是表示如果政府對導彈的效用有疑問,不會請求議會批準軍費議案。

  他説,“有些事務不適合在議會公開討論,我們的核威懾能力肯定是其中之一……不停追問此事,損害的是英國的安全利益”。

  但批評人士反駁説這是“報喜不報憂”,因為此前“三叉戟”導彈係統成功試射的例子曾數次出現在政府新聞稿及國防大臣的講話中。

  截至發稿,卡梅倫辦公室以事關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對外界發表看法。(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英國首相公布振興工業新戰略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3日公布了英國現代工業戰略“綠皮書”,旨在通過提高生産力和振興工業生産,來提升民眾生活水準和經濟增長率,以振興“脫歐”後的英國經濟。
    2017-01-24 15:14:54
  • 英國“最蠢小偷”:空手而歸反被抓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英國《每日郵報》1月22日報道,近日,英國普利茅斯市一名竊賊潛入閉路監控係統工程師保羅·塞爾維斯特(Paul Selvester)的家中試圖盜竊,卻碰巧被其遛完狗回家的妻子撞見,抓住現行,堪稱“最蠢的小偷”。
    2017-01-24 07:35:00
  • 英國首相:特朗普對女性的評論“不能接受”
    (記者 梁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將于1月27日訪美並同唐納德·特朗普總統會談,她將是特朗普就任後首位訪問美國的外國領導人。在接受BBC電視專訪中,梅談到她將與特朗普商討兩國的貿易、北約的重要性及敘利亞衝突等問題。
    2017-01-23 14:51:40
新聞評論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巨型水獺新種化石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巨型水獺新種化石
    英國最高法院裁決政府啟動“脫歐”程式須經議會投票批準
    英國最高法院裁決政府啟動“脫歐”程式須經議會投票批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60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