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過年必須包餃子——一個澳大利亞人的中國情結
2017-01-25 20:41: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25日電 通訊:過年必須包餃子——一個澳大利亞人的中國情結

  新華社記者宋聃

  “包餃子是必須的,而且餡料要嚴格按照我中國幹媽的配方來,一點兒不能走樣兒,”安德烈婭·邁爾斯告訴記者,她會在悉尼家裏和親朋好友一起包餃子過年。

  這位準備在悉尼過中國農歷雞年春節的澳大利亞人有個令人聞之心動的中文名:麥舒嵐。“嵐”字取自她的出生地——澳大利亞著名景點藍山——山間氤氳霧氣。

  談到中國春節習俗,麥舒嵐如數家珍:放鞭炮、剪窗花、貼春聯、除夕守夜,甚至她連什麼日子去誰家拜年都“門兒清”。

  “在中國,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場景是:有一年過春節,我站在雪中看煙花。”聽聞此言出自見慣了悉尼海港大橋煙火表演的麥舒嵐之口,記者著實很感興趣。

  “那年冷得要命,雪花徐徐飄落,但是置身人海,那種濃濃的年味兒和人情味兒讓我感覺特別好,這是我從未體驗過的,”她認真地説,這話可真不是客套恭維。

  麥舒嵐的中國情緣始于15年前。那年她23歲,一心想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

  “當時我想,這可能是我畢生唯一一次出國旅行,一定要挑個有意思的國家,我于是選擇去了中國。因為那裏幅員遼闊,地理人文豐富多元,令人神往,”她説。

  麥舒嵐背上行囊,開始了中國之行,並且一發不可收拾地深深愛上了這個國家。

  “我那時一個中國字都不認識,只知道一路向西,最後坐著火車到了烏魯木齊。”

  她對著瞠目結舌的記者點點頭:“現在想起來,那時的確是膽子大。那個年代還沒有移動互聯網,我在臥鋪上幾乎不敢睡覺,時刻豎著耳朵使勁兒聽報站的廣播。”

  “可是你知道嗎,總有中國人會來幫助你。他們能夠看出你迷了路,會過來幫你指路;他們能夠看出你饑腸轆轆,會熱心地帶你找吃的,”麥舒嵐説,中國人的好客熱情和這個國家的美好把她徹底徵服,也改變了她的職業和人生軌跡。

  那次中國之行的經歷,讓麥舒嵐在為自己選擇碩士研究生學業時申請了悉尼科技大學的中國文化研究生課程。她還有幸作為交換生,到中國雲南省和臺灣省留學。

  回憶起第一次在雲南過春節,麥舒嵐淚水盈盈:“大年三十在幹媽家裏和那麼多人一起熱熱鬧鬧包餃子,那一刻,他們讓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外國人,而是家裏人。”

  2013年,麥舒嵐發起的“中澳千禧計劃”啟動。項目旨在推動澳中兩國青年在多領域開展合作創新。這個由麥舒嵐擔任首席執行官的項目得到了澳大利亞政府、新南威爾士州政府和悉尼市政府的支援。

  “成為聯結兩國的橋梁是我的夢想,受包餃子的啟發,我想到了‘捏合’澳中兩國年輕人一起來共同創新。如今,我每天都在做著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説起包餃子給自己工作帶來的靈感,麥舒嵐滿臉幸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383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