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89屆奧斯卡獎提名揭曉 《愛樂之城》14項提名獨領風騷
2017-01-25 07:3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24日電(記者張超群)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24日清晨在洛杉磯以網絡直播形式公布第89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影片《愛樂之城》贏得14項提名獨領風騷。

  浪漫音樂歌舞片《愛樂之城》獲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在內的14項提名,追平1951年第23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彗星美人》和1998年第70屆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泰坦尼克號》的提名記錄,成為奧斯卡獎歷史上並列獲得最多提名數的影片。

  美國“85後”導演達米安·沙澤勒自編自導的《愛樂之城》以洛杉磯為背景,講述一位爵士鋼琴家與渴望當女演員的片場咖啡吧員工墜入愛河、分別又重逢的故事。影片描述兩位年輕人對藝術的追求和成長過程中經歷的磨難,雖然兩人相愛且最終事業各有所成,但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終究未讓有情人成為眷屬。加拿大男演員瑞安·戈斯林和美國女演員艾瑪·斯通憑借在影片中的精彩表現,分別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提名。

  沙澤勒的《愛樂之城》劇本完成于2010年,苦于各大電影公司不願投資,劇本多年無人問津,直至2015年沙澤勒自編自導的影片《爆裂鼓手》奪得第87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剪輯等多個提名和獎項,《愛樂之城》才被人再次提及。此次,沙澤勒本人收獲了最佳導演和最佳原創劇本兩項提名。

  好萊塢頒獎季熱門導演梅爾·吉布森(《血戰鋼鋸嶺》)、丹尼斯·維爾納夫(《降臨》)、肯尼思·洛納根(《海邊的曼徹斯特》)和巴裏·詹金斯(《月光男孩》)也入圍了最佳導演的爭奪。

  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提名爭奪十分激烈,共有336部電影符合參選資格,最終9部影片入圍。除《愛樂之城》外,還有科幻片《降臨》、黑人題材劇情片《藩籬》、戰爭片《血戰鋼鋸嶺》、美國西部片《赴湯蹈火》、講述黑人女科學家故事的《隱藏人物》、劇情片《雄獅》、劇情片《海邊的曼徹斯特》、黑人男孩成長題材影片《月光男孩》入圍最佳影片提名。

  在表演類獎項中,與戈斯林共同爭奪最佳男主角的還有卡西·阿弗萊克(《海邊的曼徹斯特》)、安德魯·加菲爾德(《血戰鋼鋸嶺》)、維戈·莫滕森(《神奇隊長》)和丹澤爾·華盛頓(《藩籬》)。

  法國女星伊莎貝爾·于佩爾(《她》)、埃塞俄比亞演員露絲·內加(《愛戀》)、飾演肯尼迪總統夫人的納塔莉·波特曼(《第一夫人》)和“老戲骨”梅裏爾·斯特裏普(《跑調天後》)將與斯通一道角逐最佳女主角。斯特裏普演藝生涯中以累計獲得20項奧斯卡提名成為獲得奧斯卡提名最多的女演員,此前她曾獲3座奧斯卡獎杯。

  最佳男配角提名落入馬赫沙拉·阿裏(《月光男孩》)、傑夫·布裏奇(《赴湯蹈火》)、盧卡斯·赫奇斯(《海邊的曼徹斯特》)、德夫·帕特爾(《雄獅》)和邁克爾·珊農(《夜行動物》)之手。

  最佳女配角將從維奧拉·戴維斯(《藩籬》)、娜奧米·哈裏斯(《月光男孩》)、妮可·基德曼(《雄獅》)、奧克塔維婭·斯潘塞(《隱藏人物》)和米歇爾·威廉姆斯(《海邊的曼徹斯特》)之中誕生。

  最佳外語片的角逐將在《地雷區》(丹麥)、《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瑞典)、《推銷員》(伊朗)、《禁忌之戀》(澳大利亞)、《托尼·厄德曼》(德國)之間展開。入圍最佳動畫長片的5部作品中兩部出自迪士尼公司,分別是《瘋狂動物城》和《海洋奇緣》,此外還有《紅海龜》、《西葫蘆的生活》和《魔弦傳説》。

  與前兩年飽受詬病的白人影星主導奧斯卡獎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本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中講述黑人故事的影片備受矚目,其中《月光男孩》和《藩籬》分別獲得8項和4項提名。丹澤爾·華盛頓、娜奧米·哈裏斯、馬赫沙拉·阿裏等6位黑人演員獲表演類獎項提名。

  本屆奧斯卡獎在提名公布的形式上有很大創新。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取消了往年清晨5點左右在貝弗利山塞繆爾·戈爾德溫劇院實地宣布提名的方式,而改用網絡直播的形式同步向全球發布提名名單。數位昔日的奧斯卡獎得主通過一係列視頻片段在揭曉本屆奧斯卡獎各獎項提名名單的同時也向觀眾分享了他們相關經歷。

  第89屆奧斯卡獎頒獎典禮定于2月26日在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北美票房:奧斯卡“藍籌股”脫穎而出
    (記者 張朔)北美票房統計網站boxofficemojo.com4日公布,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北美電影票房報收9476萬美元,同比下跌48.6%。《海邊的曼徹斯特》日前入圍第22屆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8項提名。
    2016-12-05 16:20:31
  • 成龍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記者廖政軍)第八屆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理事會獎頒獎典禮12日晚在好萊塢高地中心舉行,中國功夫巨星成龍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是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影星。
    2016-11-14 15:30:03
  • 萊昂納多首次來華:希望《荒野獵人》和奧斯卡是個起點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專電題:萊昂納多首次來華:希望《荒野獵人》和奧斯卡是個起點 
    2016-03-21 23:00:04
新聞評論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春節將至 昆明大觀公園年味濃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巨型水獺新種化石
    雲南昭通發現600萬年前巨型水獺新種化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