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特朗普政府的能源計劃令人不安
2017-01-22 12:55: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1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政府的能源計劃令人不安

  新華社記者林小春

  不再談氣候變化了,美國新政府現在強調的是一個能源計劃,要力圖增加石油産量和復興煤炭産業,這給全球氣候治理進程蒙上一層陰影。

  在20日的就職典禮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氣候變化未置一詞。與此同時,“改頭換面”後的白宮網站上,特朗普政府列出的6大問題迎面而來,其中第一條便是“美國優先能源計劃”。

  簡言之,特朗普政府認為其前任奧巴馬政府的環境政策尤其是“氣候行動計劃”大錯特錯,承諾將消除這些“有害”且“不必要”的政策,今後改而大力發展油氣行業,復興煤炭産業。

  縱觀全文,這份有關“美國優先能源計劃”的説明中沒有一處提到氣候變化,只是因要推翻“氣候行動計劃”而出現了一次“氣候”,風能、太陽能和可持續發展更是全無蹤影。白宮換了個“新主人”,美國能源政策開始了令人不安的大轉向。

  “在他宣誓就職後幾分鐘,任何關于他將為這個國家及家庭謀取最大利益的幻覺都被一個(施政)重點聲明抹去了。這個聲明是對我們地球關鍵危機之一犯下的歷史性錯誤,是對公共健康的攻擊,”美國環保組織“山嶺俱樂部”在一份聲明中説。

  這份聲明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能源計劃相當于一份“污染者願望清單”,並指責“這是特朗普總統任期一個可恥而黑暗的開始”,是給那些曾對特朗普抱有幻想的美國人“臉上的一記耳光”。

  特朗普曾稱氣候變化是騙局,並在選舉期間威脅要退出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以及停止美國對聯合國氣候變化項目的一切資金支援。當選後,特朗普又説過對美國是否退出《巴黎協定》持“開放態度”,但同時堅稱人類活動與氣候變化之間僅存在“一些關聯”。

  行勝于言。特朗普提名的內閣官員名單或許更能看出端倪。他提名石油公司的人擔任掌管美國外交政策的國務卿,提名氣候變化懷疑論者領導能源部和環境保護局。尤其是環保局局長被提名人斯科特·普魯伊特,他堅決反對奧巴馬的氣候政策,多次把環保局告上法庭,因此這一提名被認為是“讓縱火犯負責救火”。

  如果説有好消息的話,那就是最近在參議院聽證會上,無論國務卿提名人,還是能源部部長和環保局局長提名人,都沒有説氣候變化是個“騙局”,沒完全否認氣候變化的存在,甚至還承諾繼續參與全球氣候談判進程;但壞消息是,這些人也不相信氣候變化主要由人類活動引起,不相信氣候變化是緊迫威脅。

  有美國媒體解讀,這是“沒有否認的否認”,或者説“軟否認”,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而言其“危險性沒有降低”。

  一些美國氣候科學家很悲觀,開始進入“求生模式”。據報道,有人刪除了研究提案中的“氣候變化”字眼,有人用“天氣”替換“氣候變化”的説法;還有一些美國科學家爭分奪秒地下載由美國聯邦政府機構採集的氣候數據,並保存到非官方伺服器上,他們擔心以後將無法再訪問這些數據,這被稱為“數據難民”項目。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亞洲項目主任芭芭拉·菲娜莫雷認為,特朗普發出的所有信號顯示,美國新政府“不是向可持續的未來前進,而是向不可持續的過去倒退”。

  曾在美國國務院工作20多年、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的德博拉·塞利格森持同樣看法:“在氣候變化問題上,人們有理由對特朗普政府表示擔憂。”德博拉對新華社記者説:“特朗普的許多內閣提名人選與能源行業關係緊密,總體上都不願意採取行動避免災難性的氣候變化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請特朗普聽聽我們的聲音”——美國多地爆發婦女大遊行
    上百萬名以女性為主的遊行民眾用和平集會的方式要求在大選中屢屢對女性出言不遜的特朗普尊重女性權利、保護女性權益,要求新政府支援民權、反對歧視和停止族群分裂。
    2017-01-22 11:13:43
  • 特朗普開“門”
      畢竟是世界第一強國,美國的新任總統宣誓就職,必然是一場舉世關注的盛大典禮,但這同一場奧斯卡頒獎決然不同,舉世關注是因為這位唐納德·特朗普先生就職演講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對他的國家和外部世界産生影響。
    2017-01-22 08:27:01
  • 特朗普宣誓就職 多國政府期待合作
    唐納德·特朗普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舉行的就職典禮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多國政府首腦和官員表示期待與美國新政府發展合作關係,並希望能夠就熱點問題達成一致。
    2017-01-21 19:17:05
新聞評論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武漢一次性爆破19棟樓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6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