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奧外長説歐安組織需為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更大作用
2017-01-19 11:46: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18日電(記者欒海)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8日在莫斯科與到訪的奧地利外長庫爾茨會談時表示,為推動解決烏克蘭問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需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拉夫羅夫和庫爾茨在會談時重點討論了烏克蘭問題。據俄外交部官網發布的消息,拉夫羅夫在會談結束後對當地媒體説,歐安組織應繼續成為討論歐洲地區重大安全問題的重要場所,俄羅斯主張在歐安組織內最大限度地開展合作,發揮該組織推動解決烏克蘭問題的潛力。

  拉夫羅夫説,俄羅斯不反對歐安組織在烏東部衝突沿線和頓巴斯地區增加觀察員人數,這些觀察員可以攜帶武器。但是烏克蘭當局近來主張讓外國武裝警察進駐頓巴斯地區,以維持當地治安。俄方對此表示反對,因為該舉動違反了旨在解決烏問題的新明斯克協議的相關內容。

  拉夫羅夫還説,根據歐安組織觀察團的職責,其成員除需監督烏東部衝突沿線的局勢以外,還應關注烏克蘭全境與民族問題相關的事態,特別是“右區”等右翼團體武裝人員的活動。“這些組織裝備精良,正在烏西部地區調撥儲存武器,歐安組織需要追蹤觀察這些事態,”拉夫羅夫表示。

  奧地利是2017年歐安組織輪值主席國。庫爾茨説,歐安組織駐烏觀察團在人員和裝備方面都需得到加強,以便在衝突地區長期駐扎,晝夜行使監督職責,促使各方將重武器撤出衝突區,從而切實保證有條件實現停火。“此外,基于人道主義立場,改善烏衝突地區的居民生活狀況也是歐安組織的重要任務,希望俄方為解決這一問題作出貢獻,”庫爾茨説。

  庫爾茨還指出,在奧地利擔任歐安組織輪值主席國期間,該組織將致力于緩和包括烏東部在內的歐洲局地衝突形勢,恢復歐安組織各成員國間的信任,打擊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以維護歐洲地區安全。

  2014年4月,烏克蘭東部地區爆發武裝衝突。同年9月,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與烏東部民間武裝在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但衝突並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協議簽署。協議各方就烏東部地區政治安排達成一致,但協議並未得到有效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奧巴馬舉行任期內最後一場記者會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4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