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埃及法院為何裁決“還島”協議無效
2017-01-18 15:07: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月17日電 新聞分析:埃及法院為何裁決“還島”協議無效

  新華社記者 王雪

  埃及國務委員會行政法院16日終審裁定,埃及政府此前與沙特阿拉伯政府簽署的有關蒂朗、塞納菲爾兩島主權歸屬沙特的協議無效。該法院稱,此為最終裁決,不得上訴。這意味著引發埃及社會爭議的“還島”事件畫上句號。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還島”協議在埃及國內遭到強烈抗議與質疑,行政法院的裁決實際上是一種妥協,是為了避免由此引發埃及新一輪動蕩。埃及政府到目前為止尚未對這一最終裁決表態。由此來看,政府似乎也有意將此事“降溫”處理。

  蒂朗和塞納菲爾兩島位于亞喀巴灣和紅海交界處,地理位置十分重要。1923年,沙特在英國主導下將兩島劃歸己有,但兩島在1950年以後處于埃及實際管轄之下,目前島上駐有埃及軍事人員以及多國部隊和觀察員。

  2016年4月沙特國王薩勒曼訪問埃及期間,兩國政府就埃及將上述兩島“歸還”沙特達成協議。雙方政府官員稱,兩島主權屬于沙特,埃及1950年後實際管轄兩島是應沙特方面的請求對兩島實施保護。

  當地分析人士認為,埃及政府試圖將爭議島嶼歸還沙特,是出于和對方“交好”的目的。經歷數次動蕩後,埃及經濟遭受沉重打擊,貨幣持續貶值,主要收入來源旅遊業持續低迷,政府盼望與沙特展開合作以恢復經濟,推動社會走向平穩。

  然而,埃及民眾對政府以“還島”促發展的計劃並不買賬。當地輿論認為,1906年英國統治期間,埃及與奧斯曼帝國即以協議形式確定兩島主權屬于埃及。因此“還島”協議達成後,埃及民眾舉行了大規模抗議活動,當地輿論反對聲浪高漲。行政法院于2016年6月21日作出“還島”協議無效的判決。埃及政府方面表示不服並提出上訴,但行政法院于11月8日駁回了政府上訴,再次裁定協議無效。

  本月16日的行政法院終審裁決明確指出:“埃及對蒂朗、塞納菲爾兩島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根據憲法,任何機構或部門不得採取任何可能的措施出讓兩島主權。”

  “在兩島問題上,埃及政府一直面臨巨大的輿論壓力,”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國際關係研究員賽義德·拉溫迪對記者説,“這一裁決可以平息民眾的憤怒情緒,但卻讓政府面臨更大壓力。”

  “這一結果對政府來説可能是非常糟糕的,但為了避免進一步激怒民眾、威脅國內政治穩定與安全,埃及政府對此保持了沉默,”拉溫迪説。

  據悉,就在上述裁決宣布前不久,埃及政府還將“還島”協議提交議會審議,希望在議會獲得通過。

  埃及阿拉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穆赫塔爾·古巴什説:“鑒于本屆議會對政府的一貫支援態度,行政法院的最終裁決也將議會推上了風口浪尖。議會將無法對該協議進行討論或投票,而且也沒有任何其他辦法可以繞過法院的最終裁決。”

  古巴什指出,這一裁決也意味著“歸還”兩島問題的結束,埃及政府應考慮如何採取措施調整與沙特的關係。

  “以沙特為首的海灣各國一向是埃及政府最堅定的支援者,埃及政府在國內面臨巨大的經濟壓力,必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修復與沙特方面的關係,”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塔裏克·法赫米説。

  “在目前復雜的地區局勢下,保持克制並維持良好的雙邊關係對埃及與沙特雙方來説都是有利的,”他補充道。

  不過,埃及政府要在國內民意和發展目標之間找到平衡點存在很大難度,其未來面臨的壓力與挑戰不容忽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多人入選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多人入選意大利足球名人堂
    奧巴馬搬家
    奧巴馬搬家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尼日利亞軍機誤襲難民營致50多人死亡
    街頭綠色藝術
    街頭綠色藝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