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談判的
2017-01-16 21:15:01 來源: 外交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問:據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15日出席菲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啟動儀式並發表講話稱,菲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將繼續堅定支援東盟珍視的理念和價值觀,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努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國政府始終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援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援東盟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今年是東盟成立50周年和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中方願與東盟方進一步加強對話溝通,辦好旅遊合作年,打造人文合作新支柱,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為中國—東盟合作注入新動力。

  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當前南海局勢趨于穩定。中方願與東盟國家一道,繼續聚焦發展與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共同致力于維護中國—東盟關係大局,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中方願支援菲方當好東盟輪值主席國,推動東盟共同體建設和中國—東盟關係再上新臺階。

  問:昨天蔡英文結束了對中美洲的“訪問”,期間兩次“過境”美國。但她沒有見特朗普過渡團隊的任何成員,也未與美政府成員有正式接觸,盡管她確實見了個別政客並參訪了推特總部。中方對奧巴馬政府以及特朗普過渡團隊成員沒有會見蔡英文是否感到滿意?

  答:關于臺灣地區領導人在美國所謂“過境”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我們一貫反對美方或其他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安排這種“過境”。這個立場是明確的,也是堅定的。

  問:第一個問題,據土耳其媒體報道,土耳其當局逮捕了兩名維吾爾族中國公民,因為他們涉嫌參與元旦前夜在伊斯坦布爾發生的夜總會爆炸事件,你能否證實或提供細節?他們是不是“東組織成員對他們捕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中方會派什麼級別的代表團參加特朗普的就職典禮,代表團的規格會不會由于他近一係列關于中國的言論,包括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論而作出調整或改變?

  答:關于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據我們了解,相關案件目前還在調查當中。中方將繼續密切關注有關調查進展。正如我們之前説過的,以“東伊運”為代表的“東突”恐怖勢力對各國的安全穩定造成了嚴重威脅,不僅威脅中國,而且也威脅到地區其他國家。中方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同國際社會加強協調合作,共同防范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維護各國以及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關于第二個問題,據我所知,美方一般不邀請其他國家派官方代表團赴美出席美國總統的就職儀式。

  問:特朗普上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稱,一個中國政策可以談判。中方是否就此事向特朗普過渡團隊提出了交涉?

  答:我的同事陸慷已在周六就此作出了回應,闡明瞭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的明確和堅定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任何人都無法改變。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談判的。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認清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國兩黨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

  追問:我們看到了上周末外交部的聲明。但中方是否直接向特朗普團隊提出了交涉?去年11月特當選以來,包括崔天凱大使在內的中國政府官員是否與他的團隊人員見過面?

  答:首先,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其他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中方的這一立場,全世界都很清楚。我們也一直通過各種渠道向美方準確無誤、堅定地傳遞了這樣的資訊。至于中方同特朗普當選總統團隊的接觸情況,之前我們也説過,中方與美國現政府以及特朗普當選總統團隊保持著溝通。

  問:特朗普的幕僚普裏巴斯昨天説,美方目前沒有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的計劃,但如果中國在貿易和南海問題上不合作,可能會重新討論一個中國政策。這與一個多月的前的情況是如出一轍的特朗普受訪時先説不排除會改變一個中國政策,接著是幕僚作出澄清中方是否認為美方政策上的不確定性影響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答:關于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中方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任何人都應該明白,世界上有些東西是不能作交易或者買賣的。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與世界任何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無論是誰或出于什麼目的,如果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或者幻想將此作為交易籌碼,必將遭到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最後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問: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菲律賓、澳大利亞和印尼,所到之處都主動提到南海問題,甚至有報道説,安倍首相主動提出向菲律賓提供導彈,但被菲總統杜特爾特拒絕。中方對此作何回應?

  答:我注意到有關報道和你提到的情況。我們也注意到杜特爾特總統就任以來,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其他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的確,正如大家看到的,在中國和有關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正趨穩向好,已經重回談判協商解決的正軌。而日方領導人仍在不遺余力、處心積慮地挑撥離間,渲染所謂地區緊張,日方這種做法居心叵測,心態極不健康。

  問:德國駐華使館今天表示,希望中方以習主席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為契機,表明對自由開放市場的支援和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反對。習主席此次是否將談及貿易保護主義問題?是否將向國際社會保證中國不會搞貿易保護主義?

  答:李保東副部長上周已經詳細介紹了習近平主席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出席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瑞士國際組織的相關情況。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于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階段,國際貿易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經濟全球化進程面臨一些疑問。習主席與會就是要針對當前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的關切,闡述中方有關的主張和看法,推動各方客觀認識和看待經濟全球化,積極地引導經濟全球化進程向著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習主席還會結合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熱點的關注,闡述中國改革開放成就和發展經驗,增進各方對中國經濟客觀深入的了解和認識。讓我們一起期待習主席在達沃斯即將發出的積極信號。

  問:第一個問題,即將結束任期的奧巴馬政府稱中國獨家阻擋印度加入核供應國集團,稱中國為唯一的變數,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法國外長日前呼吁國際社會對“穆罕默德軍”等極端組織採取果斷行動。去年中國阻擋了印方在1267委員會的列名申請。中方對法外長表態有何回應?

  答:關于第一個問題,在“非《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締約國”加入核供應國集團問題上,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我不再重復。需要指出的是,核供應國集團的成員資格不是什麼臨別私相授受的禮物。

  關于第二個問題,我不喜歡“阻擋”這個説法。之前我們已經表明瞭中方的立場。這個問題需要安理會1267委員會以確鑿的證據為依據,根據安理會有關決議和1267委員會的議事規則,在安理會成員達成共識的基礎上來作出決策。中方曾提出技術性擱置,目的是給委員會審議以及有關方面進一步協商留出更多時間。

  追問:如果印度再次向1267委員會提出申請,中方將持何立場?中方是否會採取新的舉措來解決這個問題?

  答:我剛剛説了,中方曾提出技術性擱置,目的是給委員會審議和有關方面進一步協商留出更多時間,遺憾的是目前各方沒有就此達成共識。我們願意繼續根據安理會決議要求和委員會議事規則同有關各方繼續保持溝通。

  問:據巴基斯坦媒體昨天報道,中國向巴基斯坦捐贈了兩艘軍艦,引發了印方關切。請問中方有何考慮?

  答:據了解,你提到的報道中的説法並不準確,中方沒有“捐贈”。你提到的兩艘巡邏艦是中國和巴基斯坦之間正常的軍工軍貿合作,有關合作符合各自的國際承諾,也不會對地區形勢産生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9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