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SpaceX成功發射火箭 今年將發射27枚火箭
2017-01-16 07:28:4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1月14日上午9時54分,白色高聳的獵鷹9號火箭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

  2016年9月1日,SpaceX相同型號火箭在佛羅裏達州進行發射前例行測試時發生爆炸。

  據外媒報道,北京時間1月15日,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成功發射“獵鷹9號”火箭,標誌著自去年9月損失慘重且復雜的發射臺爆炸事故之後,獵鷹9號火箭首度重新成功飛行。

  SpaceX計劃在2017年發射27枚火箭,比該公司在2016年總共完成的8次多出了兩倍多。

  火箭在太平洋成功回收

  當地時間1月14日上午9時54分(北京時間15日淩晨1時54分),白色高聳的獵鷹9號火箭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獵鷹9號火箭此番搭載了行動和數據通信公司銥星集團的10顆衛星。

  獵鷹9號升空2分48秒後,火箭引擎關閉,工程師對外公布:“情況一切正常”。升空大約10分鐘後,火箭的兩節按計劃分離,將衛星送入軌道,火箭第一節則成功返回地球。

  根據當時的實況視頻顯示,當火箭第一節筆直且穩定地降落在太平洋上的平臺時,位于加州霍桑市的太空探索科技任務控制中心爆發出歡呼和喝彩,工作人員難掩激動之情。

  SpaceX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任務看起來不錯,所有衛星都成功部署了。”

  此次,銥星公司將耗資30億美元來完成這個計劃,使用獵鷹9號將把該公司的全部71顆衛星送上太空。

  銥星公司下一代星座衛星起步

  據美國媒體報道,SpaceX原計劃在一周前發射首枚獵鷹9號火箭,但由于天氣一直不好,任務不得不推遲到了上周末。

  此次發射的獵鷹9號火箭搭載了10顆由銥星公司研發的衛星,標誌著銥星公司的下一代星座衛星部署工作已經起步。

  該公司已經向歐洲衛星制造商泰雷茲阿雷尼亞宇航公司訂購了總共81顆衛星,對原有的衛星網絡進行一次大換血。“我們的第一代星座衛星原本只能工作7到10年,但它們如今已運作了19年之久。” 銥星公司首席執行官馬特·德什説:“但如今我們不得不將它們替換掉了。如今新的衛星和火箭都已經準備就緒,我們也做到了準備,啟動新的項目。”

  此次發射使銥星公司和SpaceX都背負了沉重的壓力。對于前者而言,他們需要在現有衛星失效之前、將新的衛星部署完成;該公司的網絡通信服務已經出現了一定的問題,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問題將更加嚴重。對于SpaceX,他們需要證明自己仍然有為客戶提供發射服務的實力。

  歐洲咨詢公司首席行業顧問瑞秋表示:“銥星將所有衛星都講給了SpaceX。但在部署第一代星座衛星時,他們選用的是不同的運載火箭,因此可以迅速完成部署。如今,SpaceX需要發射71顆衛星,每次發射10顆,最快也需要14個月才能完成任務,如果銥星公司是SpaceX唯一的客戶,事情還好辦些。但SpaceX還有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等其他重要客戶。”

  去年爆炸致70多個項目延期

  2016年9月1日,SpaceX相同型號火箭在佛羅裏達州進行發射前例行測試時發生爆炸,隨後該公司暫停了所有火箭的發射。

  這起在佛羅裏達州納維爾空軍基地的爆炸事故,摧毀了價值6200萬美元的火箭,以色列一枚價值2億美元的通信衛星、以及臉書一枚預定在非洲提高網絡普及率的衛星也付之一炬。整個獵鷹9號項目遇阻,造成了價值100多億美元的70多個項目延期。

  此前,SpaceX創始人馬斯克表示,去年9月的爆炸使工程師們無比震驚:“火箭歷史上從未出現過這樣的問題,這次要解決的問題是我們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根據SpaceX內部文件顯示,去年的事故使得這家航太公司遭受了沉重的打擊,公司累計損失了2.6億美元,公司也未能完成2016年的財務目標。

  太空探索公司今年將發射27枚火箭

  本月6日,SpaceX在經歷了一係列調查核準後,重新拿到了美國航空航太總署頒發的發射許可。SpaceX發言人表示,在9月1日發射失敗後,他們已經找出了所有可能造成該起爆炸的所有原因,並進行修正。這次火箭發射的成功,對于銥星集團和SpaceX都有著重要的意義,也是太空探索公司在遭遇挫折後,重回正軌的開端。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SpaceX計劃在2017年發射27枚火箭,比該公司在2016年總共完成的8次多出了兩倍多。

  此前,SpaceX已經多次使用此方式成功讓火箭降落在地面或者水面上。火箭回收,是民間太空探索回收昂貴組件、以便降低太空飛行成本的關鍵一環。此前SpaceX已經六次在陸地或者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由美國電動車特斯拉的創辦人馬斯克創立,除了商業飛行,火箭還可以運送物資到國際空間站。目前,該公司正在研發可載人火箭,希望在2024年之前將人類送上火星,並成功開展4000顆衛星的發射任務。

  相關連結

  什麼是銥星係統?

  銥星係統是美國摩托羅拉公司設計的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它的天上部分是運作在7條軌道上的衛星,每條軌道上均勻分布著11顆衛星,組成一個完整的星座。它們就像化學元素銥(Ir)原子核外的77個電子圍繞其運轉一樣,因此被稱為銥星。後來經過計算證實,6條軌道就夠了,于是,衛星總數減少到66顆,但仍習慣稱為銥星。

  銥星係統從90年代開始構思,于1998年11月1日開始服務。但由于當時市場上並沒有足夠的需求,因此于1999年進行破産重組。時任美國副總統的阿爾·戈爾打出第1通銥衛星電話。

  由于使用率不高造成銥衛星計劃的財務困難。使用率不高的原因部分是因為地面上的行動電話(例如GSM)係統覆蓋率升高和愈來愈普遍的國際漫遊服務造成極大的競爭壓力。雖然銥衛星提供全球性的通訊服務,但昂貴的通信費用也造成使用率無法提升。此外與地面上行動電話相比笨重昂貴的衛星手機也讓使用者感到不便。

  由于美國國防部對通訊的需求,因此銥衛星被美國國防部廣泛使用,目前有關國防部的通訊皆由美國夏威夷美國國防部專用的閘道來聯絡,而一般商業語音、數據、傳呼通訊則由亞利桑那州的閘道來進行。典型的銥衛星使用者包含航海人員、航空人員、政府機關、石化工業、科學家和經常旅行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海上大熊貓”中華白海豚亮相珠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越冬候鳥“候鳥天堂”鄱陽湖嬉戲覓食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邊塞小城“漫畫英雄”達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47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