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毅與剛果共和國外長加科索舉行會談

2017年01月11日 13:01: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1月10日電  1月10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布拉柴維爾與剛果共和國外長加科索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剛友誼歷史悠久,兩國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幫助,中剛合作是中非和南南合作的典范。去年,習近平主席和薩蘇總統共同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習主席還宣布將剛果列為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示范國家,兩國務實合作進入快車道。中國已成為剛果國家工業化和經濟多元化進程中最重要的參與者和貢獻者。

  王毅表示,中方建議加快把兩國政治互信轉化為互利合作動力,把剛果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成果。充分發揮剛果作為中非産能合作先行先試示范國家的優勢,把黑角經濟特區打造成中非産能合作的旗艦項目和非洲集約發展的樣板工程,在剛建設物流、制造業、航空和能力建設四大次區域中心。通過打造這一“1+4合作框架”,把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落到實處。

  王毅表示,建設黑角經濟特區是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旨在立足剛果國情,利用剛果自然資源優勢、政策開放優勢和政局穩定優勢,探索中非互利合作的新途徑。黑角特區是借鑒中國改革開放經驗的重要實踐,是中非合作轉型升級的重要體現,也是中國支援非洲實現自主發展的重要嘗試。建設黑角特區要堅持政府支援、立法保障、企業主體、市場運作、基礎設施先行、人力資源支撐。

  加科索讚同王毅對兩國關係的評價,表示中國是剛果人民最真誠朋友和最可靠夥伴。近年來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剛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和主要投資來源國。剛方完全同意中方下一步深化兩國合作的思路和設想,讚同中方為剛果量身打造的“1+4合作框架”。黑角經濟特區是剛中合作最重要、最具標誌性的項目,希望中方能夠幫助剛方加快建設進程,使特區早日取得成效,造福剛普通民眾。剛也將採取切實措施,保障中方在剛人員的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剛堅定支援中方在臺灣、南海等問題上的立場,將堅定支援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努力。

  兩國外長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同意進一步加強中剛在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兩國利益和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兩國外長會談後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028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