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核破局幕後推手,他的離世震動伊朗政壇!
2017-01-10 14:3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是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的導師和保護者,是伊朗改革派和溫和派的重要基石,更是伊朗政壇某種調和與制衡的力量。

  伊朗前總統阿克巴爾·哈什米·拉夫桑賈尼,2017年1月8日因突發心臟病在德黑蘭去世,享年82歲。

  在伊朗,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有難題?去找拉夫桑賈尼,一切困難會迎刃而解。”

  這位堪稱“難題收割機”的前總統到底有何“超能力”?

  治國務實:他讓伊朗利益最大化

  在伊朗,沒有其他任何政治家像拉夫桑賈尼那樣,在政權機構多個部門歷練過,擔任過眾多職務。就從政資歷而言,他是唯一可與哈梅內伊相匹敵的人。

  拉夫桑賈尼1934年出生于伊朗克爾曼省,早年追隨伊朗伊斯蘭革命領導者、最高領袖霍梅尼。1989年至1997年,擔任伊朗總統。2007年,他當選伊朗專家會議主席——選舉伊朗最高領袖的最高權力機構。

  就任總統時,拉夫桑賈尼選擇了務實的治國之道,他調整對外政策,對西方國家採取和解的姿態。在他領導下,伊朗結束了與伊拉克8年的戰爭。他還在20世紀80年代秘密策劃了與美國裏根政府的“武器換人質”交易。面對蕭條的國內經濟,他推出兩個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大力發展基礎建設,並啟動私有化進程。

  拉夫桑賈尼不是“隨波逐流”的政治家,盡管他的務實政策觸碰了許多伊朗保守勢力的“忌諱”,但順應了許多伊朗人的呼聲,給人留下了鐵腕治國、熟悉經濟,同時又作風穩健、亦張亦弛的務實印象。

  敢于擔當:他是伊核破局的幕後推手

  2015年7月,伊朗與六國達成歷史性協議,令伊核問題出現突破。這僵持三十多年的冰凍關係突然轉暖,似乎始于魯哈尼新任伊朗總統之後。然而由于眾所周知的伊朗政權架構,如果沒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很難想像同美國結怨如仇敵的伊朗會往前邁出實質性的一步。拉夫桑賈尼就是這股力量的關鍵推手。

  2013年6月,前首席核談判代表哈桑·魯哈尼贏得選舉,成為伊朗新一屆總統,伊核問題的解決也迎來契機。魯哈尼是伊朗溫和保守派候選人,在選情膠著之時並不被人看好,而且強硬保守派陣營一度佔據上風,就在這時,拉夫桑賈尼以其老邁之軀加入戰局,宣布參選。盡管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後來宣布他年紀太大不適合參選,但這位溫和派老帥的義舉激發了改革派和溫和派選民的鬥志。

  伊朗核項目秘密啟動時,拉夫桑賈尼是決策者之一。在一次採訪中,他説,在1980年至1988年與伊拉克的兩伊戰爭讓伊朗開始考慮發展核武器。但是,他堅決支援魯哈尼與國際社會談判,以限制核項目換取放松制裁、提振伊朗經濟。

  在伊核問題上,長期無法妥協、始終缺乏互信的深層原因之一,是對峙陣營中願意更靈活、務實地化解危機的力量不夠強大。拉夫桑賈尼曾表示,伊核問題突破的一部分在于與美國對話曾經是一個禁忌。確實,對于政治人物而言,涉足禁忌關乎政治安危,絕非易事。從這點來看,拉夫桑賈尼是敢于擔當的人。

  制衡政壇:他的離去將撼動伊朗政權均勢

  拉夫桑賈尼遊走于伊朗強硬派和溫和派之間。《金融時報》稱,他是一位平衡人物。在伊朗內部,保守派與溫和改革派之爭從未停止。如今,拉夫桑賈尼的去世對于伊朗國內改革派陣營來説是一個打擊,溫和改革派陣營失去了一個強大的政治後盾,而此時伊朗與國際社會的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拉夫桑賈尼的突然去世對魯哈尼也是一個巨大的打擊,使魯哈尼失去了一個極具價值的盟友和富有影響力的人物。

  事實上,對伊朗而言,拉夫桑賈尼是一位影響力不會因他去世而終止的人物,即便他已經退居幕後多年,但是伊朗的政治領袖仍然經常聽取他的意見,因為他很多時候“看得比別人遠”。(編輯:郝斐然 文字綜合新華網、人民網、環球網、解放日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439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