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敘利亞和談出現新轉機

2017年01月07日 07:29:54 來源: 人民日報

  隨著1月23日和談日期的臨近,各方對通過政治途徑結束敘利亞衝突抱有越來越多的希望。圖為去年12月25日,敘利亞政府軍收復阿勒頗後,平民陸續返回阿勒頗東部家園。人民視覺

  1月5日,美國國務卿克裏表示,在解決敘利亞危機問題上,美國和俄羅斯等國不是競爭關係,美國支援敘利亞政府和敘反對派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舉行和談。隨著1月23日和談日期的臨近,各方對通過政治途徑結束敘利亞危機抱有越來越多的希望。

  美國表態支援但政策走向尚待觀望

  克裏是在5日于美國國務院舉行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回顧過去4年美國外交成果並回答記者提問時,就敘利亞和談發表相關表態的。他表示:“我們正在幫助促成在阿斯塔納舉行和談,希望能夠為解決敘利亞危機向前邁一步。美國堅持認為外交途徑是擺脫敘利亞災難性局勢的唯一出路。”

  新的敘利亞停火協議于去年12月30日開始生效,外界普遍認為這得益于戰場形勢發生了有利于敘政府軍的變化,特別是政府軍在去年年底全面收復了北部重鎮阿勒頗。反對派武裝在敘危機爆發後一直試圖奪取並控制阿勒頗,並以它為首都建立政權。阿勒頗被政府軍完全控制後,使得反對派不得不面對現實,在和談問題上調整政策、降低調門,而對于美國“不積極介入”的態度,反對派武裝多有抱怨。

  另一方面,克裏對該停火協議的效果表示質疑,認為要實現長期停火仍然面對許多困難與挑戰。“戰鬥仍在繼續,巴沙爾政權似乎正在打一手和以前一樣的牌。”路透社報道稱,在克裏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多次斡旋停火的努力遭遇失敗後,美國仍然置身最近的敘利亞問題的談判之外。美國是否會參加阿斯塔納和談尚不明朗。

  分析人士表示,在奧巴馬政府任期僅剩兩周、特朗普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仍不清晰的情況下,克裏的此番表態能夠産生多大實質性效果尚待觀望。

  土耳其“轉向”成為促成談判的轉折點

  據“土耳其之聲”6日報道,土耳其總統府發言人卡林表示,土耳其任何時候都有關閉因吉爾利克空軍基地的權利,他批評美國改變交戰規則,企圖建立一個“庫爾德民主聯盟黨走廊”並對其進行保護。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土耳其始終是武力推翻敘利亞現政權的積極倡導者。但近來土方政策突然轉向,宣布與俄羅斯、伊朗就合作解決敘利亞危機達成共識,為衝突打開了和平解決的窗口。

  土耳其對敘利亞政策的轉向離不開大國角力的因素。土耳其國際戰略研究組織副主席塞爾丘克教授對本報記者表示,土耳其未遂政變後,總統埃爾多安多次向美國要求引渡“政變主謀”居倫回國,但遭到美國政府的拒絕,土美關係出現裂痕。同時,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利益取向趨向不同。土耳其對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武裝保持高度警惕,因此出兵敘利亞北部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打擊庫爾德武裝,防止其進一步擴張。而對于美國,除了要求巴沙爾下臺,就是急切希望徹底消滅在敘利亞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勢力,庫爾德武裝恰恰是打擊該組織的有用力量,因此,美國在武器裝備和戰術指導方面都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提供了大量支援。這令土耳其對美國的意圖深表懷疑。

  分析指出,地緣政治的需要讓土耳其的敘利亞政策開始轉向,從要求推翻巴沙爾政權轉到更為務實的層面,即構築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緩衝區。從空間上徹底阻斷庫爾德勢力在敘利亞北部匯合的可能性,為未來進一步控制庫爾德人和介入敘利亞事務,積累必要政治籌碼。

  俄羅斯通過促成和談獲得主動地位

  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6日宣布,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編隊當天開始駛離敘利亞地中海水域。他表示,根據總統普京的命令,俄軍開始減少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

  分析指出,對于俄羅斯而言,多年來參與敘利亞戰事讓國防預算大大提高,在俄經濟並未好轉的情況下,這是一個沉重的包袱,因此俄方也希望盡快在敘利亞問題上獲得進展,這就為俄土兩國在敘利亞問題上達成妥協奠定了基礎。而近期敘利亞政府軍在戰場上的勝利為俄方在談判中帶來了極大優勢,2016年底俄羅斯在得到立場相近的伊朗和土耳其支援後,不但能夠主導此輪和談,未來更有機會繼續與歐美國家和其他阿拉伯國家討價還價,並處于主動地位。

  在敘利亞問題上保持中立的哈薩克斯坦顯示了影響力。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阿基姆別科夫指出,哈薩克斯坦在與俄羅斯關係緊密的同時,也由于民族、宗教等關係與土耳其、伊朗、沙特等國均保持良好關係,這決定了哈薩克斯坦有條件提供解決敘利亞問題的中立平臺;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積極在普京與埃爾多安之間斡旋,並得到了各方的積極肯定,也為阿斯塔納會議順利開啟鋪平了道路。

  分析人士認為,與之前未能取得成果的多次敘利亞問題和談相比,此次和談出現了新的積極因素。但如何重建土耳其與敘利亞政府的信任,敘境內派別眾多的反對派武裝如何協調立場參與談判等,都將是和談繞不過去的坎兒。

  (本報華盛頓、開羅、阿拉木圖1月6日電 記者高石、王雲松、謝亞宏)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35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