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檢方為何一讓再讓?推遲對樸槿惠調查

2016年11月17日 15:50: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 韓國檢方16日説,鑒于總統樸槿惠通過辯護律師請求推遲“閨蜜門”調查,檢方“再讓一步”,原定16日舉行的“面對面”問詢最晚推遲到18日。

  當天,總統府青瓦臺明確表明立場,稱樸槿惠不會考慮立即主動下臺或“有序退位”,因為這“有違憲法精神”且會造成“國政運轉空白”。

  【一讓再讓】

  負責調查“閨蜜門”事件的檢方特別調查本部原定于16日對樸槿惠展開問訊。但樸槿惠的辯護律師柳榮夏15日提出,由于他剛剛接受委託,無暇了解案情,需要更多時間做準備,請求檢方推遲調查。

  柳榮夏還表示,希望檢方以書面形式進行調查,如果不得已要面對面問詢,則須將調查次數縮減至最少。

  特別調查本部16日作出回應,負責調查此案的一名檢察官説:“我們的基本立場是問詢應該在今天展開,昨天我們表示可以延遲到17日。我們的底線已經被越過。但是,我們願意再讓一步,告知檢察官可以18日再問詢。”

  這名檢察官重申,盡管時間推後,但檢方立場未變,要求樸槿惠接受面對面問詢,而非書面調查。

  樸槿惠將以案件相關人的身份接受調查,這將是有史以來韓國在任總統首次接受檢方調查。盡管韓國憲法規定,在任總統享有刑事指控豁免權,但此前樸槿惠在第二次對國民談話中表示,願意接受檢方調查。

  韓聯社報道,樸槿惠接受調查的內容將包括是否存在濫用職權、人事舞弊、泄露國家機密行為。如被證實,雖然最終被起訴的可能性較小,但勢必將對樸槿惠的威信造成進一步打擊。

  【不願放權】

  青瓦臺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16日告訴韓聯社,青瓦臺的立場不變,即在法律框架內最大限度將總統職權移交給總理,並通過檢方調查還總統清白,不能因為“存在疑惑”就讓總統下臺。

  青瓦臺秘書室室長韓廣玉當天主持首席秘書會議時表示,最重要的是不能出現國政運轉空白,不能出現違背憲法的程式和決定。樸槿惠的其他幕僚也對總統下臺或“退居二線”表示反對。

  韓聯社分析,雖然“閨蜜門”風暴持續發酵,在野黨和民意壓力空前,樸槿惠遲遲沒有表露放權意願。她的下一步舉動可能還是繼續推動與在野黨領導人的“領袖會談”,尋找合適機會發表第三次對國民談話,為自身辯解,謀求正常執政。

  上月,韓國媒體曝出樸槿惠“閨蜜”崔順實涉嫌審閱並修改樸槿惠的演講稿,介入人事、干涉國政,在韓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此後,樸槿惠雖然發表兩次道歉聲明,但她在國內的支援率一路下滑。蓋洛普公司本月11日發布的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樸槿惠的支援率連續兩周保持在僅5%,其中19至29歲的年輕群體對她的支援率為零。執政黨新國家黨的支援率也下跌至17%,創歷史新低。

  12日晚,數十萬韓國民眾在首爾舉行示威集會,要求樸槿惠下臺。三大在野黨正在發起全國性的“倒樸運動”,試圖逼迫樸槿惠引咎辭職。(王宏彬)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8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