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的“靠譜”和“不靠譜”將如何影響美國?

2016年11月14日 16:18:36 來源: 新華網

  特朗普終于跨進了美國白宮的大門。幫助撞開白宮大門的是美國選民中的大多數草根民眾,他們表達出對美國社會進行變革的渴望,希望特朗普是一個與以往不同的美國總統,支援他“離經叛道”,盼望他是一副猛藥,能夠醫治令美國民眾日益不滿的現狀。

  特朗普是一個房地産大亨,沒有從政經驗,他還被普遍認為講話不靠譜。但是涉及到美國國內實際問題,他講話還是蠻靠譜的。特朗普多次表示,美國已不再是過去的美國,美國工人失業嚴重,生活水準下降,中産階級隊伍減少,人們的精神狀況不佳,社會矛盾加劇;他還具體地把美國的機場、鐵路、橋梁等與其他國家進行比較,認為美國的基礎設施在許多方面都已落後于其他國家。因此,他在競選中強調,美國應把主要力量放在美國的經濟建設上,要把錢用在美國國內來,要把美國經濟搞上去,使美國重新強大起來。

  特朗普與現任總統奧巴馬的政見、黨派大為不同。但是,特朗普首先要重振美國經濟的主張,與奧巴馬曾經提出的“美國最大的敵人是美國自己”的説法是一脈相承。奧巴馬也曾提出重振美國經濟,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但是八年來,基礎設施建設還多停留在口頭上。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他的條件要好于奧巴馬。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都掌握在共和黨手中。特朗普與國會及大財團、大企業的關係將會好于奧巴馬時期。如果特朗普不受外界幹擾,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美國的科技優勢和科技人才從軍事領域轉移一部分到經濟建設方面來,他有可能為美國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希望。

  特朗普不靠譜的地方是把美國經濟出現的問題歸咎到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上。他上臺之後,如果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將會對全球經濟産生不利影響,對美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也是非常不利的。當今世界經濟形勢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互利共贏是國與國之間經貿關係的主要原則,作為世界經濟老大的美國也難以違背這個原則。特朗普在競選中主張,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美國國內,少幹預國際事務,要讓美國盟友更多地承擔它們自己的義務。特朗普上臺後,很可能採取收縮的外交政策,但美國在世界上有巨大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它決不會放棄其霸權主義。特朗普在強調發展經濟的同時,也強調要加強美國軍事力量的發展,就證明了這一點。一旦牽涉到美國的重大利益,特朗普出手可能會更狠。

  在競選過程中,特朗普表現出來的“美國第一”的民族主義、反對“政治正確”的民粹主義、反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保護主義等傾向,在他勝選後可能會構成新的右翼保守主義在美國抬頭。在國際上,右翼保守主義思潮目前也日趨明顯。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明年的大選,右翼保守派上臺的可能性較大;英國脫歐已被認為是與特朗普的保守主義思潮一脈相承;拉美地區的政壇也開始出現“左”退“右”進的潮流。在這種形勢下,世界政治格局可能會發生新的重大變化。同時,特朗普不願意美國擔當免費的世界警察的立場,可能會使一些地區或國家的政治勢力出現重新洗牌的情況。

  在對華關係方面,特朗普在競選中聲稱要在經貿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但是從目前看,美中關係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中美之間的合作或許有進一步擴大的可能性,因為具有商人秉性的特朗普看好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商機。美國全球重心東移戰略也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或許在對付中國的方式上會有所改變,比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即TPP)就可能被廢除,在拉攏盟國對中國施壓方面或許會有所緩和,但美國在亞太地區進行軍事部署可能不會放松。

  特朗普上臺後,在美國國內將面臨諸多挑戰,但是只要特朗普把美國經濟搞上去了,並使多數美國人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諸多問題將會有所緩解。(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徐長銀)

【糾錯】 [責任編輯: 石為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63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