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韓草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2016年11月14日 21:44: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東京記者沈紅輝、駐首爾記者王家輝報道:日本和韓國政府14日在東京草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這份擱置4年的軍事協定一旦正式簽署,日韓將能夠直接共用包括朝鮮核、導等在內的軍事情報,而不必經過美國。

  日本媒體報道説,在當天舉行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事務級磋商中,雙方達成了實質性共識。在各自完成國內批準程式後,雙方有望在今年內正式簽署該協定。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為應對朝鮮核、導問題,日韓開展合作至關重要。日方願進一步推動日韓安全保障合作,包括早日正式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另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部在當天發布的説明材料中表示,靈活利用日本情報能力,可維護韓國的安全利益。這份協定將對韓國獲得朝鮮潛射彈道導彈情報提供實際幫助。

  據韓國媒體報道,此次草簽協定距韓國政府宣布與日方重啟談判僅十幾天,有輿論批評韓國政府繞過民意進行“突襲”。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正義黨對協定簽署持否定態度,並向國會提交要求中斷協定的決議案,同時警告説,一旦政府簽署此協定,將推動彈劾或解職國防部長的程式。

  目前,日美、韓美之間分別締結有《軍事情報保護協定》。2012年韓國政府曾計劃與日本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但迫于國內強烈反對,在簽署當天緊急叫停。今年10月底,韓方宣布和日方重啟《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談判。

  根據2014年末韓美日3國簽署的情報共用協定,有關朝鮮核、導情報可通過美國進行共用。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簽署後,雙方不必經過美國便可迅速進行情報共用。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