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與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共同會見記者 介紹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成果

2016年11月06日 10:01:15 來源: 新華社

  11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裏加國家圖書館同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共同會見記者,介紹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成果。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裏加11月5日電(記者白潔 尚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5日下午在裏加國家圖書館同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共同會見記者,介紹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成果。

  李克強表示,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增長放緩、全球及地區熱點問題出現新的復雜變化背景下舉行的。此次會晤向外界發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推動全球化進程的積極信號。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國這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中東歐新興經濟體之間的跨區域合作,有利于維護世界貿易體係、促進全球經濟平衡發展和包容增長。

  李克強強調,中國的發展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不僅有利于中東歐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有利于整個歐洲的平衡發展。中國一貫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樂見一個繁榮穩定的歐洲。“16+1合作”是中歐關係的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

  李克強指出,當前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都處在工業化或再工業化進程中。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可以同中東歐國家的發展戰略相對接,重要載體就是産能合作。中國經過幾十年推進工業化,在基礎設施、裝備、工業制造等方面有比較強的市場競爭力,産品性價比較高。中國裝備參與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可以較好地滿足中東歐國家發展、再工業化的需要,促進地區互聯互通。雙方通過優勢互補合作,可以更好實現互利雙贏,造福17國人民,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

  庫欽斯基斯表示,本屆領導人會晤取得積極成果。中東歐國家都期待加強對華合作,對接發展戰略,落實合作共識,加強在交通、金融、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同時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洲投資計劃等對接,帶動歐中關係實現更大發展。

  歐爾班表示,“16+1合作”符合中東歐國家利益,也為歐中關係發展打開新的窗口。匈牙利很高興主辦下一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將確保會晤取得成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與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共同會見記者 介紹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成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5日下午在裏加國家圖書館同拉脫維亞總理庫欽斯基斯、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共同會見記者,介紹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成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1985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