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中國總理首次來到拉脫維亞

2016年11月05日 19:24: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5日電 當地時間4日上午,迎著拉脫維亞今年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克強總理的專機降落在裏加國際機場。這是中國總理首次到訪拉脫維亞。

  今年正值中拉兩國建交25周年,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走過的第五個年頭。訪前,克強總理在拉脫維亞媒體上發表署名文章,表示對此訪“充滿期待”。

  【中拉關係行穩致遠】

  抵達機場後,克強總理便馬不停蹄地開始了正式活動。歡迎儀式、與總理會談、會見總統、會見議長……訪問拉脫維亞的雙邊活動被集中安排在了4日當天。

  盡管雪大風急,整個裏加一片銀裝素裹,但難得一見的大雪也給當天的歡迎儀式增添了一分別樣的景致和“瑞雪兆豐年”的喜氣——兩國總理在會談後,共同見證了兩國間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涉及經貿、交通、文化等領域。

  正如克強總理所説,“歷經25載的中拉友好合作關係日趨成熟,面臨著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

  【産能合作深入推進】

  不到24小時,克強總理就完成了對哈薩克斯坦的“閃電式”訪問並轉場拉脫維亞。從中亞腹地到波羅的海沿岸,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有關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加強産能合作是克強總理此訪各站一個共同的重要內容。

  2014年,克強總理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中哈兩國達成産能合作共識。依托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中哈産能合作不斷走向深入,兩年來,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獲,成為兩國務實合作新亮點。

  拉脫維亞是歐洲北部的交通運輸樞紐,在亞歐互聯互通方面能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在鐵路、港口建設領域有性價比好的裝備和豐富經驗。中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開展産能合作,將是一件雙贏的事。

  克強總理在會談中表示,中方願參與波羅的海鐵路、三海港區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帶動旅遊等人文領域交流,實現互利共贏。

  【“16+1合作”實現共贏】

  除了同拉方的雙邊活動,4日當天,克強總理還同阿爾巴尼亞總理、斯洛文尼亞總理、馬其頓總理等舉行了會見。這既是探討雙邊關係發展的好機會,也是為第二天即將舉行的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做準備。

  “16+1合作”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友好合作的創新舉措,也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推動了中國與相關國家雙邊合作的發展,也成為中歐關係的有益補充。

  5日,在領導人會晤間隙,克強總理還將同其他一些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分別舉行雙邊會見,就“16+1合作”的未來發展充分交流意見,因為正如克強總理所説,要“實現中國、歐盟及有關國家‘多贏’,使‘16+1合作’成為中歐合作新的增長極”。(記者:郝亞琳、陳二厚、尚軍;攝影:饒愛民、劉衛兵、張鐸、謝環馳;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責任編輯: 趙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微鏡頭:中國總理首次來到拉脫維亞
當地時間4日上午,迎著拉脫維亞今年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大雪,克強總理的專機降落在裏加國際機場。克強總理在會談中表示,中方願參與波羅的海鐵路、三海港區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帶動旅遊等人文領域交流,實現互利共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52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