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官員:“閨蜜門”不會影響“薩德”入韓

2016年11月05日 06:44:35 來源: 新華社

  美國駐韓國部隊司令官文森特·布魯克斯4日説,美國將在8到10個月內在韓國部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薩德”)係統。

  布魯克斯當天出席韓國陸軍協會在首爾舉辦的一場研討會時發表這番言論,意味著這一兼具遠端雷達偵察功能的導彈防禦係統可能最快明年上半年入韓。

  美國國務院分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當地時間3日在華盛頓表示,韓國發生政治醜聞不會影響美韓聯盟正常運轉,包括部署“薩德”。

  拉塞爾在華盛頓外國記者中心舉行的新聞吹風會上表示,盡管韓國發生“閨蜜門”,但美韓聯盟將“繼續有效運轉”並威懾朝鮮。

  拉塞爾説,他沒有注意到韓國總統的國家安全團隊發生任何變化,也不認為美韓聯盟各項工作的輕重緩急會有任何調整,包括薩德係統部署時間表。“我們非常有信心,不管首爾政治局勢如何變化,美韓同盟將像過去60多年來那樣有效運轉。”

  樸槿惠在“閨蜜門”曝光後倉促改組青瓦臺和政府內閣,接受分管國內事務的核心幕僚辭職,提名出身現今在野黨陣營的前自由派政府官員為新的國務總理和青瓦臺秘書室長,但沒有在國防和外交領域對內閣和總統府進行人事調整。

  青瓦臺官員稱,樸槿惠有意在內政領域“退居二線”,由總理提名人選金秉準“主內”,負責經濟社會工作,她自己負責外交安全工作。

  今年7月,美韓不顧包括中國、俄羅斯等國反對,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中方認為,部署“薩德”無助于實現半島無核化,不利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與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背道而馳,並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安全和戰略平衡。

  就韓國尋求美國在韓輪換部署“戰略武器”以應對朝鮮“威脅”,布魯克斯表示此事“還在研究中”,需由高層決策者決定。針對一部分韓國人士要求美國重新在韓部署戰術核武器的呼聲,他含蓄地表達反對,説那將使亞太局勢“復雜化”。

  這名駐韓美軍司令還説,駐韓美軍裝備的“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將增加一倍,數量與韓國軍隊擁有的“阿帕奇”相同。(胡若愚)【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51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