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班牙新政府宣誓就職

2016年11月04日 16:29: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馬德裏11月4日電(記者馮俊偉)由西班牙人民黨主席馬利亞諾·拉霍伊任首相的西班牙新一屆政府4日上午在首都馬德裏的薩蘇埃拉王宮宣誓就職。

  拉霍伊在本屆政府仍保留了13個部委,但為適應新形勢的需要而增加或變更了一些部委的職能。其中,在能源和旅遊部增加了數字議程內容,經濟和工業合並為一個部委,成為經濟、工業與競爭力部。而最大的變化是,原來由財政部負責地方政府事務,現在則由副首相直接負責,這意味著新政府高度重視其面臨的巨大挑戰之一,即加泰羅尼亞自治區的獨立傾向。

  西班牙輿論普遍認為拉霍伊本屆政府將是一個強勢政府,內閣13位大臣全部為人民黨成員,其中4人從2011年起就擔任內閣成員。

  內閣名單宣布後,西班牙反對黨工人社會黨發言人馬利奧·西門內斯立即表態説:“這不是一個希望對話的政府,今後很難達成一致。”這意味著本屆政府面臨艱巨挑戰,執政黨在議會將會遇到一些阻礙,拉霍伊甚至有可能被迫宣布提前舉行大選。

  西班牙眾議院10月29日以170票讚成、11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對代理首相拉霍伊的信任投票。拉霍伊得到相對多數的讚成票,當選西班牙新任首相,結束了該國長達300多天沒有正式政府的狀態。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51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