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2016年11月03日 19:28:5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比什凱克11月3日電(記者田棟棟 陳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3日中午在比什凱克國賓館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李克強表示,上合組織成立15年來,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對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今年塔什幹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就進一步推動地區各領域合作提出多項倡議舉措,上合組織發展邁出新的步伐。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惟有攜手合作,才能實現共同發展和地區長治久安。李克強就上合組織今後的發展合作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營造安全穩定環境。上合組織成員國應遵循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進一步加強安全領域的協調合作,推進地區反恐怖機構機制建設,深化情報交流和執法合作,保障各國人民和境內其他成員國機構、企業和人員安全。

  二是打造融合發展格局。加強各國經濟發展戰略協調對接,中方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中方願與各方推進區域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強海關、檢驗檢疫、認證認可等領域合作。中方對建設上合組織自貿區等倡議持開放態度,願與各方做好自貿區可行性研究,積極探索更加全面、緊密、高效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

  三是提升産能合作水準。目前,中哈産能合作早期收獲項目順利推進,中國企業在烏茲別克斯坦承建的電站、在吉爾吉斯斯坦承建的煉油廠、在塔吉克承建的水泥廠等大型項目運作良好,中烏正在合建工業園區。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把産能合作打造成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區經濟發展的增長極,造福相關國家人民。

  四是挖掘創新合作機遇。中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泛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方願與各國加強創新政策對接和經驗交流,推動提高跨境電子商務通關便利化水準、增強物流保障能力,推動各方在環保技術創新、綠色經濟等領域合作。

  五是完善區域融資機制。充分利用上合組織銀行聯合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投融資平臺,為促進成員國經濟發展和實施區域合作項目提供融資支援。中方願與各方進一步加強本幣互換和結算合作。

  六是夯實人文交流基礎。中方願與各方簽署關于上合組織大學設立和運作的協定,支援其為各國培養人才。中方將增加上合組織專項獎學金以及本學年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願繼續為成員國中小學生舉辦夏令營,並將繼續開展係列民間交往活動。

  李克強指出,上合組織一貫秉持開放原則,建議各方繼續加強同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合作,擴大上合組織與聯合國等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溝通對話,實現多贏、共贏,共同促進世界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發揚“上海精神”,推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取得扎實成果,更好地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與會領導人積極肯定一年來上合組織發展合作所取得一係列進展,表示各國將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推進區域經濟合作,增強本組織的內在活力,為本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李克強同與會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公報,批準《2017-2021年上海合作組織進一步推動項目合作的措施清單》、《上海合作組織科技夥伴計劃》和《關于成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和發展基金(專門賬戶)下一步工作》等涵蓋貿易、投資、金融、海關、農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和決議。

點擊查看專題

11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比什凱克國賓館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11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比什凱克國賓館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這是李克強與出席會議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11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比什凱克國賓館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3日中午在比什凱克國賓館會議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984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