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拉脫維亞大使撰文高度評價中拉兩國關係
2016-11-03 19:18: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加11月3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拉脫維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訪問前夕,中國駐拉脫維亞大使黃勇發表題為《“一帶一路”開辟中拉合作新願景》的文章,高度評價中拉兩國關係。全文如下:

“一帶一路”開辟中拉合作新願景

中國駐拉脫維亞大使 黃勇

  李克強總理即將正式訪問拉脫維亞並出席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這是中拉建交25年來中國國務院總理首次訪問拉脫維亞,也是16+1領導人會晤首次在波羅的海地區舉辦。這是中拉關係和“16+1合作”的重大利好,必將為中拉關係和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提供新的強勁動力。

  今年恰逢中拉建交25周年。25年來,中拉關係歷經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幻,始終保持穩定向前的發展勢頭,體現了兩國人民相互尊重、友好交往的真誠意願。同時,中拉合作亦進入提質增效的關鍵時期。李克強總理此訪將同拉各界深入廣泛凝聚共識,提出新的合作倡議和舉措,促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為中拉關係下一步發展指明方向。

  中拉各自發展戰略具有很多重要契合點。拉脫維亞提出了開辟亞洲新市場的國家發展戰略,將對華合作視為優先方向。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將拉脫維亞作為“一帶一路”進入歐洲的重要節點,並得到拉脫維亞政府的積極回應。雙方發展戰略的對接為兩國開展合作開辟了新的巨大空間。

  為實現成為連接歐亞大陸物流中心的目標,拉脫維亞正積極考慮加入16+1金融公司,努力尋求與中國企業在鐵路、航空、港口等領域開展戰略合作。同時,拉脫維亞冰激淩、牛奶等奶制品廣受中國民眾喜愛,以致供不應求。享譽歐洲的拉脫維亞施丹蘭品牌化粧品已進入中國市場,並取得不俗的銷售業績。日前,首列義烏至裏加的中歐班列滿載著中國商品啟程奔赴拉脫維亞,成為中拉共建“一帶一路”的又一成果。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民心相通”歷來是中拉關係的亮點。“漢語熱”在拉持續升溫,拉脫維亞已建成一所孔子學院,並在地方城市開設了4所孔子課堂。拉脫維亞曾經在華留學的人士自發成立了拉脫維亞留華同學會,會員多達200余人。不久前,“品味拉脫維亞”文化節在北京成功舉辦,受到中國民眾的喜愛。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拉關係新的增長點。中國-中東歐物流合作聯合會已落戶裏加,相信這將進一步增進中拉雙方在交通物流領域的合作。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即將在裏加召開,中拉將以此為契機,推動“16+1合作”同“一帶一路”建設對接,攜手推進中國與整個中東歐地區的合作,打造“一帶一路”深入歐洲的大通道。

  拉脫維亞各界正翹首以盼,期待李克強總理的到訪。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次訪問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達成更多共識,促成更多成果,造福兩國人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84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