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希特勒故居:拆還是不拆

2016年10月25日 08:23:47 來源: 光明日報

  奧地利內政部長索博特卡近日遭遇了尷尬事,他早前接受奧地利《新聞報》獨家採訪時表示,政府將按照專家委員會的建議拆除希特勒故居,但僅過了一個晚上,在這一消息傳遍世界後,幾位專家委員會成員又向媒體表示,他們只是建議改造該建築,讓人無法再認出這裏是希特勒故居,而非拆除該建築。隨後索博特卡只好改口説,政府將進行招標,按照專家委員會的要求對希特勒故居進行改造。

  按照索博特卡先前的理解,讓人不再能認出這個建築是希特勒故居的最好辦法當然是將其拆除。所以他對《新聞報》説,建議拆除希特勒故居,在原地建一幢行政樓,或供當地政府使用,或用作慈善用途。他甚至還強調,房子的地基將保留。人們最初並不理解為什麼要保留地基,直到聽了專家們的一席話才明白,索博特卡並未完全聽錯專家的建議,只是他對“改造”的理解幅度大了一點。

  針對希特勒故居去留問題,奧地利政府專門成立了專家委員會,有13名成員,包括歷史學家、維也納以色列文化團體主席、行政法院前院長、歷史學家委員會前主席、布勞瑙鎮長,以及內政、警察和憲法保衛局的代表。

  既要保留地面建築,又要讓人認不出這裏曾經是希特勒的出生地,這本來就是一件幾乎無法完成的事。其實,索博特卡最初説要拆除該建築,這才是奧地利政府的真實想法。長期以來,這裏被新納粹分子奉為“聖地”,每年都有來自歐洲甚至世界各地的新納粹分子前來瞻仰,奧地利政府對此很頭痛。索博特卡曾表示,拆除希特勒故居就是為了阻止有人將這裏視為紀念納粹的“聖地”。他還説,拆除希特勒故居不會妨礙今後對納粹罪行的研究。因為奧地利在毛特豪森集中營,在聖珀爾騰的歷史館,以及在維也納等地有非常好的研究和紀念機構,對納粹時期的科研工作會一直得到資助。

  希特勒故居位于奧地利北部的一個名叫布勞瑙的小鎮中心,該鎮與德國邊境相鄰。1889年4月20日,希特勒出生在這裏。1938年,該房子被希特勒密友勃爾曼高價購買後,納粹在此成立所謂“文化中心”。1952年,原房主後代回購了該房子。此後,該建築曾被用作圖書館、學校和銀行辦公地。奧地利政府由于擔心房子落入不法分子手中,試圖將房子收歸國有,但一直未得到房主同意。政府只好高價租用其作殘疾人療養院。但由于房主拒絕對建築進行改造以適合殘疾人使用,迫使殘疾人項目不得不遷走。自2011年以來,該房子就空閒在那裏,但聯邦內政部和當地政府還要支付每月4700歐元的高價租金,這一點讓政府很不爽。

  從法律上來説,該建築目前還不在政府手裏。即使最後政府下決心將其拆除,也不一定能如願完成。今年7月,奧地利政府做出沒收希特勒故居的決定,並對房主進行賠償。但是,這一決定還需要議會審核,目前尚未形成有法律效力的決議。

  一些專家委員認為,他們之所以不建議拆除希特勒故居,是因為這無異于幫助抹去奧地利納粹歷史污點的證據。一些歷史學家也支援保留該建築,因為目前直接同希特勒有關的建築物已經寥寥無幾。除此之外,不少文化保護團體也呼吁不要拆除這一建築,因為該建築是17世紀的老房子,受到文化保護。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36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