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俄密集機制化交往有“名”更有“實”

2016年10月25日 08:23:46 來源: 光明日報

  中國和俄羅斯互為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和友好鄰邦。兩國保持著各級別密切頻繁的交流往來,為中俄關係的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筆者注意到,近一個多月以來,中俄高層交往尤其密切,碩果累累。

  兩國元首剛剛在金磚國家果阿峰會期間舉行了雙邊會晤,探討了加強金磚國家合作的新舉措。這是繼G20杭州峰會期間的會晤後,雙方今年的第4次“習普會”。兩國元首的密切交往和戰略引領,已經成為中俄關係高水準的突出標誌。

  與G20杭州峰會僅隔幾天的9月8日,李克強總理在寮國萬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期間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雙方商定繼續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發展。這是中俄兩國總理今年的第二次會晤。按照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兩國總理年內還將會晤,共商中俄經貿、人文、地方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大計。

  就在兩國總理萬象會晤的同時,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女士來華訪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馬特維延科一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同馬特維延科舉行會談。中國領導人和俄方朋友共同表達了深化雙邊關係發展的真誠意願和堅定決心,一致強調要繼續發揮好兩國立法機關在雙邊關係中的重要積極作用,為弘揚中俄世代友好作出更大貢獻。

  緊隨俄羅斯議會領導人的步伐,俄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9月12日至14日訪華。習近平主席再次親切友好地接見了俄羅斯客人。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和國務委員楊潔篪分別與帕特魯舍夫舉行中俄執法安全合作第三次會議和中俄第十二輪戰略安全磋商。這兩個機制已成為中俄雙方在安全領域深入溝通對表、加強合作的重要有效平臺。

  在一個多月時間裏,兩國領導人如“走親戚”般地密切交往,如果再算上圍繞今年6月兩國元首北京會晤展開的一係列各級別交往,中俄之間高層往來的密度在彼此的外交實踐中可謂絕無僅有。

  其實,中俄雙方這些高級別交往機制由來之久。中俄元首自1997年起就形成了隔年互訪的慣例,兩國總理年度定期會晤機制已進入第21個年頭,中國全國人大和俄聯邦會議上、下兩院自2005年起就開始了最高級別的交往合作。近年來,隨著中俄關係不斷走深,在投資、能源、經貿、人文、軍事、執法安全、戰略安全、地方等各領域,雙方都逐步建立起副總理級的合作機制,“無死角”涵蓋兩國關係的方方面面。

  更為重要的是,兩國的機制化交往不僅有“名”,而且有“實”。在如此密切的交流往來中,無論是兩國領導人,還是雙方各級別合作夥伴,每次都有談不完的話題,不斷有讓人眼前一亮的嶄新合作——從去年的共同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到今年的共同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從中方“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到研究探討建立“歐亞夥伴關係”的倡議;從共同舉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到今明兩年舉辦中俄媒體交流年。中俄還在一係列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維護了國際公平和正義。中俄關係在一次次機制化交往中扎扎實實開花結果,內涵和外延不斷豐富和拓展。

  中國人常講,鄰居就要多走動。中俄作為最大鄰國以及同為世界大國,保持常來常往,及時就雙邊關係和重大地區及國際熱點問題溝通對表,既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高水準和特殊性的應有之義,也是雙方共同應對當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攜手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的需要。中俄健全的高級別交往與合作機制自然會自上而下地帶動兩國各領域、各層級的友好交流往來,讓中俄這對最大的鄰居更親更好。(作者:歐詣)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336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