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方法有助氫燃料電池汽車實用化

2016年10月24日 13:56:35 來源: 新華社

電氫燃料電池汽車開發多年,但氫存儲的成本和安全性一直以來還沒有太好的解決方案,阻礙了其推廣。英國和沙特阿拉伯的研究人員日前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説,他們找到了激活烴蠟使其釋放氫氣的方法,這或許能給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展帶來新突破。

氫燃料電池是一種主要通過氧或其他氧化劑進行氧化還原反應,把氫燃料中的化學能轉換成電能的電池。如果氫是通過可再生能源産生的,那麼整個迴圈都不會排放有害物質。但氫氣本身高度易燃,因此如何安全以及便捷地儲存氫是一個比較讓人頭疼的問題。

英國牛津大學、康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和沙特阿拉伯的同行合作開發了一種催化劑,配合微波照射,能夠高效激活烴蠟,讓其迅速釋放大量氫氣。烴蠟本身是一種較穩定的物質,不易燃,也不會污染環境。

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教授彼得·愛德華茲認為,未來基于這一新發現能夠開發出安全、高效的新材料,以應用在氫儲存和生産領域,這也能為氫燃料電池汽車的大規模推廣奠定基礎。(記者張家偉)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35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