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非啟動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程式

2016年10月21日 21:10: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開普敦10月21日電(記者高原)南非司法與獄政部長邁克爾·馬蘇塔21日證實,由于無法執行海牙國際刑事法院的相關規定,南非已經正式啟動退出該機構的程式。

  馬蘇塔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説,南非已將相關通知提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潘基文接到通知的一年後,南非將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此外,有關南非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法案將在近期提交南非議會批準。

  在解釋南非為何做出這一決定時,馬蘇塔説,南非無法繼續遵守《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因為該規約強迫南非逮捕享有外交豁免權的人,這與南非相關法律相違背。

  去年6月,第25屆非盟峰會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召開之前,國際刑事法院發出逮捕令,要求南非在蘇丹總統巴希爾出席會議期間將其逮捕,並交給國際刑事法院審判。但南非並未執行該逮捕令。國際刑事法院及美國等西方國家因此對南非提出指責。

  巴希爾被國際刑事法院指控犯有“反人類罪”,但非盟一直反對該法院試圖以“犯有反人類罪”的理由逮捕和審判某些非洲國家領導人,認為這是專門拿非洲領導人“開刀”。非盟54個成員國中有34個加入了國際刑事法院,但當前越來越多的國家對該機構公正性提出質疑。

  南非是第二個決定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非洲國家。布隆迪總統皮埃爾·恩庫倫齊扎上周剛簽署了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法案。

  國際刑事法院是根據聯合國1998年外交全權代表會議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規定,于2002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國際刑事法院負責審理國家、檢舉人和聯合國安理會委託其審理的案件。該法院有權對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反人類罪和侵略罪進行審判,但只追究個人的刑事責任。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