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友好“新高度” 合作“新時代”——柬孟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訪問

2016年10月19日 18:46: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綜述:友好“新高度” 合作“新時代”——柬孟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訪問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至15日先後對柬埔寨和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短暫而充實,在密切雙邊友好關係基礎上,為中柬、中孟各領域合作描繪出光明前景。

  習主席訪柬期間,中柬雙方簽署31份合作文件,涉及外交、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投資、水利、新聞、海洋等諸多領域。柬埔寨專家學者認為,習主席此訪將把柬中關係與合作提升到一個更高水準。

  柬埔寨執政黨人民黨發言人索耶桑説,“習近平主席的歷史性訪問必將把柬中關係與合作提升到新高度。在兩國領導人見證下,雙方簽署了31份合作文件,這是兩國間更密切合作的最新體現”。對柬埔寨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水準而言,中國的援助和投資至關重要,這些合作文件將極大促進柬埔寨經濟社會發展。

  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助理英速帕列説,習主席此訪對柬中兩國而言都是一個歷史性事件。訪問期間,雙方討論了如何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通過這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訪問,兩國關係將更加緊密和穩固”。

  柬埔寨合作與和平研究所執行理事布索蒂拉説,除了進一步密切兩國關係外,習主席此訪毫無疑問將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2015年柬中貿易額已突破44億美元,此次訪問將推動雙邊貿易額2017年達到50億美元的目標,吸引更多投資者在雙方合作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進行投資。

  習主席訪孟期間,中孟雙方簽署30多份重要合作協議,涉及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能源、資訊通信、海洋、人文等多個領域。兩國還將雙邊關係定位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孟加拉國各界積極評價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

  孟加拉國執政黨人民聯盟總書記阿什拉夫表示,習主席對孟加拉國的國事訪問非常成功,此訪對于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建設區域互聯互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非常期待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未來開展更緊密的合作”。

  孟加拉國資訊部長伊努表示,習主席此訪將對孟加拉國未來發展産生巨大推動作用。正如哈西娜總理所説,孟中兩國關係進入了新的時代。同時,兩國領導人將孟中關係提升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新高度受到了孟加拉國各界的普遍歡迎。為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雙方應進行高級別定期磋商,就共同關心的雙邊和國際、地區問題進行梳理。

  習主席結束訪孟後,孟加拉國《每日星報》《達卡論壇報》《每日太陽報》《獨立報》等各大報紙都在頭版頭條刊發了習主席訪問的報道,並用多個版面對孟中兩國將雙邊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及雙方在習主席訪問期間達成的多項共識和成果進行分析解讀。

  《每日星報》在相關解讀文章中説,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絕不僅指兩國合作關係的簡單加強,更涵蓋從防務到教育、健康、發展以及經濟關係等廣泛領域。孟加拉國一直積極支援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相信習主席此次訪問將進一步推動兩國深化務實合作。(參與記者:薛磊、張艷芳、劉春濤)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