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金磚國家鼓起信心的風帆——解讀習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

2016年10月17日 18:53:2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國際觀察)為金磚國家鼓起信心的風帆——解讀習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趙卓昀 閆亮 陳靜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印度果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時,發表了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積極評價金磚國家合作10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並就金磚國家如何應對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提出倡議。

  習主席指出,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合作已經是枝繁葉茂、樹大根深。我們完全有能力化挑戰為機遇,化壓力為動力,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我們要貢獻金磚國家的智慧和力量,攜手尋找應對之道。

  為此,習主席提出五點倡議: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深化夥伴關係。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指出,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因此金磚國家的發展對全世界來説都非常重要。可以説,金磚國家這10年的合作為它們今後面對新挑戰打下了堅實基礎。“講話讓我感受到金磚國家在三個方面的信心和決心,即共同應對存在的問題、深化改革以及不斷改進完善現有機制和機構。”

  那麼,習主席為何要倡議共同建設開放世界?專家認為,這與當今世界出現的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現象有關。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巍説,目前一些國家出現了保護主義思潮。美國總統選舉中的一些現象以及英國“脫歐”公投都説明,反全球化的力量正在抬頭。而中國從過去30多年發展中得到的成功經驗之一就是要堅持開放原則,所以中國希望成為新一輪開放的引領者,通過推動開放,來促進世界以及中國自身經濟的發展。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説,從最近幾年全球經濟政治發展態勢看,的確存在反全球化的現象。與此同時,中國則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等主張,強調了開放合作的理念。

  “強化合作、構建全球命運共同體是長期趨勢。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反全球化勢力抬頭的背景下,進一步倡導開放合作的理念,體現出中國在全球治理層面的引領作用,”周志偉説。

  其次,習主席倡導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專家認為,這裏的發展願景是指包容和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因為這既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許,也是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動力源泉。

  周志偉認為,習主席提出實現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是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G20杭州峰會成果的重申,體現了金磚國家與全球在發展理念上的對接。

  “我認為這方面的含義特別重要,也就是説金磚國家不是一個封閉、內向、只為自己利益著想的機制,而是更多地要和全世界聯繫起來。在全球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這會為全球發展注入正能量,”周志偉説。

  再者,習主席倡導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是因為這正是建立金磚機制的重要目的之一。

  李巍説,當今世界已經連為一體,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也就是説,在全球化時代,大家的命運是相互關聯的。所以,各國迫切需要合作應對一些共同的問題。

  周志偉説,金磚國家代表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不論在發展權益方面,還是在全球治理中的發言權方面,金磚國家的總體方向是一致的。金磚國家加強協調,在重大問題上採取相對一致的立場,才能推動一些全球性議題的談判呈現出有利于發展中國家利益的取向。

  此外,習主席還強調共同維護公平正義。這是因為公平正義的全球治理是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的必要條件。正因如此,中國正在大力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李巍認為,當前全球治理機制的主要問題在于,其整個制度設計和基本遊戲規則都是基于過去西方主導的權力架構。隨著新興國家的興起,這些機制已經不適應現在變化中的全球力量格局。

  “在改善全球治理的過程中,金磚機制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因為,它作為新興國家團結起來的一個力量象徵,能夠對西方發達國家産生一個集體的制衡效應,能夠推動全球治理機制朝著一個更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李巍説。

  最後,習主席強調了共同深化夥伴關係。這是因為,面對當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金磚國家只有築牢合作的根基,增強合作的信心,才能讓金磚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才能讓金磚機制在國際上擁有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在李巍看來,“夥伴關係”是中國外交的一個重要創新。中國強調的“夥伴關係”與西方注重的“盟友關係”不同,前者更具有包容性,不針對第三方,因此代表了21世紀國際關係基本的發展方向。(參與記者趙焱、陳威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