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上的講話(全文)

2016年10月16日 23:58: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印度果阿10月1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印度果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的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堅定信心 共謀發展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10月16日,果阿)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莫迪總理,

尊敬的祖馬總統,

尊敬的特梅爾總統,

尊敬的普京總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果阿。感謝莫迪總理和印度政府為本次會晤所作的精心組織和周到安排。2014年,我訪問過印度,勤勉奮進的印度人民、瑰麗多彩的印度文化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金秋十月是收獲的季節,今年也恰逢金磚國家合作10周年。“十年磨一劍。”金磚國家10年耕耘,10年收獲。金磚國家一步一個腳印,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發展為具有重要影響的國際機制,取得了豐碩成果。

  ——這是共謀發展、不斷前行的10年。我們堅持發展優先,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取得了突出成就。10年來,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從12%上升到23%,貿易總額比重從11%上升到16%,對外投資比重從7%上升到12%,30億人民的生活品質日益改善,金磚國家在國際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斷提升。

  ——這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贏的10年。我們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合作架構,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成果不斷涌現。我們設立新開發銀行和建立應急儲備安排,推動節能和提高能效合作,加強氣候變化立場協調,彰顯了金磚國家合作的行動力和有效性,開辟了南南合作新路徑。

  ——這是敢于擔當、有所作為的10年。我們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為促進全球經濟金融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指出,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我們秉持國際公平正義,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共同發聲、仗義執言。我們積極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進程,大大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

  各位同事!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們回顧過去,是為了繼往開來,再鑄輝煌。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仍然脆弱,全球貿易和投資低迷,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波動,引發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矛盾遠未解決。一些國家政策內顧傾向加重,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動。地緣政治因素錯綜復雜,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相互交織,恐怖主義、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更加凸顯。金磚國家發展面臨著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

  本次領導人會晤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為主題,很有針對性。在國際大環境帶來的挑戰面前,我們必須堅定信心,共同面對。

  經過10年發展,金磚國家合作已經是枝繁葉茂、樹大根深。我們完全有能力化挑戰為機遇,化壓力為動力,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我們要貢獻金磚國家的智慧和力量,攜手尋找應對之道。

  第一,共同建設開放世界。開放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我們要遵循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順應當今時代發展潮流,推進結構性改革,創新增長方式,構建開放型經濟,旗幟鮮明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我們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以推進經貿大市場、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為抓手,走向國際開放合作最前沿,在國際舞臺上積極發揮引領作用。

  第二,共同勾畫發展願景。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既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許,也是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動力源泉。我們要繼續高舉發展旗幟,結合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成果,加強南北對話和南南合作,用新思路、新理念、新舉措為國際發展合作注入新動力、開辟新空間,推動全球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第三,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金磚國家同呼吸、共命運,既是息息相關的利益共同體,更是攜手前行的行動共同體。我們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問題以及地區熱點上的協調溝通,共同行動,推動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攜手應對自然災害、氣候變化、傳染病疫情、恐怖主義等全球性問題。既要聯合發聲,倡導國際社會加大投入,也要採取務實行動,推動解決實際問題,注重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從根源上化解矛盾,為國際社會實現長治久安作出貢獻。

  第四,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公平正義的全球治理是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要繼續做全球治理變革進程的參與者、推動者、引領者,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繼續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我們要繼續做國際和平事業的捍衛者,堅持按照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準則,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處理問題,釋放正能量,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第五,共同深化夥伴關係。金磚國家是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夥伴,這種友誼和合作必將不斷深化。我們要以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為契機,深化拓展各領域經濟合作,提升金磚國家整體競爭力。我們要把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這兩個機制建設好、維護好、發展好,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有力保障。我們要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夯實金磚國家合作的民意基礎。我們要繼續擴大和鞏固金磚國家“朋友圈”,保持開放、包容,謀求共同發展。

  各位同事!

  中國是金磚機制的堅定支援者和參與者,把金磚國家合作作為中國外交的重要方向,相信金磚國家合作會有力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明年,中國將接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我們深感重任在肩,同時也充滿信心。我們將同各成員國一道,攜手努力,規劃金磚國家發展新藍圖。

  謝謝大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