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從數字和舉措看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貢獻
2016-10-16 17:02: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新聞背景:從數字和舉措看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貢獻

  新華社記者 王龍琴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舉行。自2006年首次外長會晤以來,金磚國家合作已走過10個年頭。10年來,金磚國家為抗擊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促進全球經濟復蘇、推動全球經濟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2008年9月金融危機爆發後,“金磚四國”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率先實現經濟恢復增長,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起搏器”。2009年金磚國家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總量的14.6%,貿易額佔全球貿易額的12.8%,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50%。

  2010年12月南非加入後,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范圍從歐洲、亞洲、拉丁美洲擴大到了非洲。2010年“金磚五國”的國內生産總值約佔世界總量的18%,貿易額佔世界的15%。

  2013年,金磚國家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總量的21.3%。如按購買力平價計算,“金磚五國”2013年經濟總量達30.1萬億美元,緊跟經濟總量33.2萬億美元的七國集團。

  近幾年,受世界經濟外部環境等因素影響,金磚國家經濟發展遭遇不同程度挑戰,但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其上升趨勢不會改變,仍是世界經濟圖景中不容忽視的重頭版塊。

  10月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中調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今年經濟增速預期。IMF總裁拉加德明確指出,中國、印度等新興經濟體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發展中經濟體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仍將超過75%,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外界普遍認為,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一大批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快速發展,在帶動全球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金磚國家合作應運而生,生命力強,前景廣闊。

  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增強信心。在世界經濟深陷國際金融危機的情況下,金磚國家用自身的經濟穩定發展,證明世界經濟並非一片黑暗,從而向國際市場和公眾傳遞信心,避免形勢進一步惡化。

  二是推動合作。金磚國家始終致力于與各國攜手共進。為應對金融危機,金磚國家與各國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共同啟動全球救市行動。在自身發展仍需要資金支援的情況下,連續兩輪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1800億美元,用于幫助深陷金融危機的國家擺脫困境。危機逐漸消退後,金磚國家始終主張各國宏觀經濟協調與合作的力度不能減弱,維護國際經濟金融穩定的意願不能下降。

  三是促進改革。金磚國家一直致力于推動改革全球經濟治理,使之體現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格局中的地位。在金磚國家的推動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都通過了治理機構改革決定。西方七國主導的金融穩定論壇改組為金融穩定理事會,邀請新興市場國家加入,成為有廣泛代表性的國際金融標準制定機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開局良好
    劉健介紹説,新開發銀行成立以來,建章立制工作基本完成,已經搭建起組織機構,制定了主要業務、財務、人事、內控等政策。
    2016-10-15 23:44:03
  • 通訊:果阿面貌一新迎接金磚峰會
    新華社記者白純 夏凡  印度果阿邦,這個位于印度西海岸、瀕臨阿拉伯海的著名海濱度假勝地,本周15日和16日將以全新面貌迎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
    2016-10-15 22:47:29
  • 金磚國家經貿部長達成廣泛共識
    張少剛説,這次經貿部長會議上,各方深入討論了金磚國家面臨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全面盤點了今年金磚經貿合作重點,為領導人果阿會晤在經貿方面做好了準備。
    2016-10-15 22:02: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1972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