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國際時評:周邊外交新豐碑 “親誠惠容”新典范

2016年10月15日 20:36: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吳黎明)戰機護航,禮炮聲聲,歡迎的人群一眼望不到頭,茉莉花香從機場綿延至金邊王宮……金秋時節,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柬埔寨、孟加拉國的國事訪問盛況空前,難忘的場面一個接一個,推動中柬、中孟關係邁上新臺階,書寫了中國周邊外交新篇章。

  這是一次友誼升華之旅。

  柬、孟兩國是我國在東南亞和南亞的傳統友好近鄰和夥伴。源遠流長的中柬友誼,在兩國家喻戶曉。在金邊,習主席與柬埔寨王室、領導人和民眾親密互動,經典鏡頭不斷。訪問進一步鞏固中柬傳統友好,大力推動全面戰略合作,讓兩國繼續做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膽相照的好夥伴、情同手足的好鄰居、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

  習主席對孟加拉國的國事訪問,是3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孟,當地各界以種種方式表達熱誠的歡迎,哈米德總統親赴機場迎接。中孟要做發展道路上相互信任、彼此支援的朋友和夥伴,兩國領導人一致決定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總之,習主席此訪在中柬、中孟友好交往史上樹立了新的裏程碑。

  這是一次夯實務實合作之旅。

  中柬兩國都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拓展務實合作的交匯點很多。此訪中,中柬雙方簽署了31份合作文件,進一步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提出努力實現2017年雙邊貿易額50億美元目標。在達卡,中孟雙方簽署一係列合作文件,充分挖掘各領域合作潛力,以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能源電力、交通運輸、資訊通信、農業等領域為重點,打造中孟大項目合作新布局。雙方還將2017年確定為“中孟友好交流年”,擴大在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合作。中柬、中孟合作內容豐富,一樁樁合作大手筆讓當地媒體歡呼驚嘆。

  這是一次拓展“一帶一路”之旅。

  柬、孟均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援者、參與者。在金邊,雙方同意加快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十三五”規劃同柬埔寨“四角”戰略、“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的有效對接,制定並實施好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在達卡,孟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其實現2021年建成中等收入國家和2041年成為發達國家的目標帶來重要機遇,願意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習主席此訪,自頂層發力,推動中柬、中孟發展戰略深度對接,是一次做深做實“一帶一路”的示范之旅。

  從更廣闊的視野看,習主席對柬、孟兩國的訪問,是深耕周邊外交的又一次重大行動,是“親誠惠容”理念的生動體現。

  2013年10月,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召開,提出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在2014年11月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主席強調要切實抓好周邊外交工作,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

  幾年來,習主席的外交足跡遍布周邊,親誠惠容的“同心圓”蔚然成形。而今,對柬、孟的訪問,是秉持這一外交戰略的重大行動。此訪將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將中孟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輿論普遍認為,訪問開啟了中柬、中孟關係全面提質增速的新時代,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國家間平等相待、真誠合作的典范。

  與鄰為善,以鄰為伴。以心相交,成其久遠。習主席此次訪柬、孟是新時期周邊外交的新豐碑,為“親誠惠容”理念樹立了新典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