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金磚國家的合作機制及特點
2016-10-15 17:4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王龍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八次會晤15日至16日在印度果阿舉行。本次會晤的主題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決方案”。

  金磚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5個國家。自2006年首次外長會晤以來,金磚國家合作已走過10個年頭。過去10年,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金磚國家由來及合作機制

  “金磚國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個成長前景看好的新興市場國家。這一概念由美國高盛公司于2003年提出,其主要目的是為投資者指明未來最富投資機會的國家或地區。

  2006年9月,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四國外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首次外長會晤,此後每年依例舉行。由于四國英文首字母組成的“BRIC”一詞,其發音與英文的“磚(Brick)”十分相似,故被稱為“金磚四國”。

  2008年9月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為應對金融危機,2009年6月,“金磚四國”領導人在俄羅斯舉行首次正式會晤。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機制的建立,為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與發展提供了政治指引和強大動力。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金磚國家後,這一合作機制由最初的“金磚四國”變為“金磚五國”。

  近年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形成了以領導人會晤為引領,以安全事務高級代表會議、外長會晤等部長會議為支撐,在多層次、多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機制,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金融和發展領域交流與對話的重要平臺。

  金磚國家資源稟賦及合作特點

  金磚國家均是新興市場國家,分處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具有獨特地理優勢,雖國情不同、文化各異,但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似看法,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29.6%,人口佔世界總人口的42.6%。

  金磚國家稟賦各異,發展模式不盡相同,這給五國拓展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五國的市場、資源、技術、資金、勞動力等要素相結合並輻射到外部,將成為世界經濟新的“增長源”,也將帶動全球政治、經濟、貿易和金融多極化發展。

  同時,金磚國家的共同特徵是金融市場不太成熟,應對外部金融衝擊的能力相對不足。這促使金磚國家攜手合作,發揮日益增強的經濟力量,獲得與之相匹配的國際金融話語權。

  近年來,金磚國家利用各成員國在資源稟賦、産業結構上的互補性優勢,廣泛拓展合作領域,形成了多領域、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格局。如今,金磚國家已經建立60多項合作機制,涵蓋經貿、金融、農業、教育、科技、文化、智庫等多個領域。其中,金融合作的內容最為豐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72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