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東京奧運調查組負責人質疑安倍 批日政府不作為

2016年10月14日 14:32: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14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東京都特別顧問、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辦賽費用等驗證調查組統籌負責人、慶應大學教授上山信一本月13日在接受日媒採訪時指出,賽事的成功離不開國家的參與,如果始終是一副消極姿態,就不該對籌備和運營提出意見。

據報道,上山稱“承擔賽事安全責任的是政府”,認為日本中央政府本應包括賽場安排在內制定相關對策,但卻沒有參與場館建設的討論。他不留情面地指出“這是毫不關心,態度懈怠”。

上山還指出申辦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演説中宣稱要舉辦災區重建奧運,稱“既然已經向世界承諾,政府就應該負起責任實現(在災區辦賽)”。

他還進一步批評安倍在裏約奧運會閉幕式登場“只是為了在華麗舞臺亮相”,並對日本政府與奧組委的關係質疑稱“國家明明沒有出資,卻對體制及人事説三道四,這種做法不合常理”。

關于在東京以外建設的比賽場館,上山認為既然已通過調整計劃壓縮了費用,東京都也應該在法律范圍內負擔一部分。他還稱不僅是地方政府,日本中央政府也應該給予補助等,需制定分攤規則,但“因為國家説一分錢也不出,所以難以推進”。

調查組建議將賽艇和皮劃艇賽場改在日本宮城縣登米市的長沼賽艇場,奧組委對此提出9大問題。上山表示“宮城縣知事的説明中已經包含了所有的解決方案”,不必再多費口舌。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22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