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綜述:推進互利合作 期待金色收獲——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孟加拉國引起熱烈反響

2016年10月14日 23:00:3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達卡10月14日電 綜述:推進互利合作 期待金色收獲——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孟加拉國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在對孟加拉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孟加拉國《每日星報》和《曙光報》發表題為《讓中孟合作收獲金色果實》的署名文章,回顧了中孟關係發展的歷史和現狀,並就推進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提出了4點重要主張。

  孟加拉國社會各界對此反應熱烈,表示署名文章為孟中關係指明瞭發展方向,期待兩國合作收獲豐碩的金色果實。

  真誠互信、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相知相親,中國永遠是孟加拉國可以信賴的朋友和夥伴。習主席的一番話講得動情,孟加拉國人民聽得暖心。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孟中全天候友誼與合作歷經時間考驗,中國一直是孟加拉國信賴的發展夥伴,習主席此訪將推動孟中合作進入新時代。

  孟加拉國總理媒體顧問伊克巴爾·喬杜裏積極評價習主席就深化中孟合作提到的主張——加強政治溝通、對接發展戰略、加強南南合作、架設友誼之橋,認為這將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方向、奠定基礎。“相信兩國建交41周年之際的這次歷史性訪問將成為孟中兩國關係發展中新的裏程碑。”

  對于習主席提出“無論就地理位置、人口規模而言,還是從市場潛力、合作空間來看,孟加拉國都是中國在南亞和印度洋地區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和産能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的判斷,以及“將中孟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新樣板”的建議,喬杜裏深表認同。他説,“一帶一路”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將為包括孟加拉國在內的南亞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孟加拉國地緣優勢明顯,投資環境安全,近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來孟投資。

  孟加拉國國際與戰略研究所主席、前孟加拉國駐中國大使孟什·法伊茲·艾哈邁德告訴記者,在文章中,習主席以古鑒今,強調中孟兩國人民自古以來就是好鄰居、好朋友,強調推進中孟各領域交流合作,傳遞出明確信號。“我認為習主席希望通過這次訪問,把孟中關係推向新的高度,同時也借助‘一帶一路’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把地區互聯互通做大做強。”

  在文章中,習主席建議應該推動教育、媒體、智庫、旅遊、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百花齊放,讓更多民眾成為中孟友好事業支援者。對此,達卡大學副校長阿列芬·西迪基表示充分認同。這位在孟加拉國德高望重的學者告訴記者,達卡大學對漢語教學非常重視,“我們就是要在中國和孟加拉國之間搭建起一座溝通的橋梁”。

  “我們記得,古老的絲綢之路將我們同中國聯繫在一起。我們不會忘記,從獲得獨立的那一天起,我們就一直得到中國人民的支援。我相信,習主席的這次歷史性訪問一定會推動孟中兩國在經貿、學術和農業等多領域合作關係更加牢固和持久,這也是這次訪問的重大意義所在。”西迪基説。

  喬伊圖尼薩·卡科莉在達卡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漢語已經説得比較熟練。這位性格開朗的姑娘喜歡記者叫她的中文名字:高麗。她説,習主席此訪會推進孟中兩國合作,“隨著兩國關係的進一步密切,越來越多的孟加拉國人會和中國人交流往來,所以學好漢語很重要,可以幫助我找到心儀的工作”。

  在達卡市一家客運公司工作的賽福爾·卡裏姆還記得6年前習近平曾經訪問孟加拉國。“在這篇文章中習主席也提到了那次訪問,並説期待著同新老朋友們共敘友誼、共謀發展,共繪合作藍圖。中國是我們的朋友,幫助我們發展經濟,一些工程對改善我們生活很有幫助。哈西娜總理説,習主席的訪問將把兩國關係帶進新時代。我對此非常期待。”

  習主席此次訪問吸引了孟加拉國各界高度關注。當天,孟加拉國其他主要報紙以及各大電臺、電視臺、媒體網站都在顯著位置刊播習主席訪孟的消息。輿論認為,孟中兩國將以習主席此次歷史性訪問為契機,深化兩國在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交通運輸等領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孟實施。作為“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國家,孟加拉國深度參與這一倡議,與中國對接發展戰略,大有可為,前景可期。(參與記者:劉春濤、黃尹甲子、孟娜、金晶、楊依軍、林昊、蔣國鵬)

  習近平在孟加拉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責任編輯: 廖威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